所谓春节

每当在记忆中搜索春节,场景总是会闪回飞鹏巷的外公外婆家,木板凳,棕绑床,14寸小彩电和绣着各种花各种鸟,色彩斑斓的棉被。

记忆中的春节总是和寒假联系在一起,天很冷,有时候还会飘起鹅毛大雪。我的寒假总是在外公外婆家度过,那时候一到放假,就会盼着表姐从平阳过来陪我玩儿,虽然她总是仗着个儿高把我的寒假作业本放到橱柜上。那时候我特别喜欢玩甩炮,一盒一盒的,然后从五楼阳台往下丢,啪啪作响。

除夕那晚,大圆桌坐满了人,上面摆了好多菜,但是我只记得一大盘雪蛤、一大盘荸荠和饭后的一大碗蜜枣水果羹了。这就是记忆中的年夜饭。

饭后我会拿出自己用纸笔和齿剪提前做好的入场券,分给每一个人,让他们在外面等着。然后自己匆匆地在客厅布置座位,在茶几上摆上各种各样的水果和零食。一切就绪,招呼大家一个一个检票入场——沿着齿剪剪过的印记撕下副券——对号入座,一大家子一起看春晚。途中,还会跟着大人们一起到楼下放烟花,虽然心里很兴奋,可是鉴于那骇人的声响,还是战战兢兢地躲在很后面或者楼梯的露台捂着耳朵往外看。再晚了,大家就各自回房继续看春晚。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和爸妈三个人挤在一张很小的折叠钢丝床上,看蔡明阿姨演黄花菜神马的小品,一家人笑啊笑啊笑到差点没晕过去。

初一的早晨起来,喜欢和在另外一间房间的表姐对吼,忘了吼啥,只记得很开心。然后蹦达起来向外公喊新年好,拿了压岁钱,这年就算圆满了。

在我的眼中,似乎那时候的每一个人都将春节视为一次别开生面的狂欢。漫长的期待,盛大的团圆,大家有说不尽的话,唱不尽的歌。新衣服、新裤子、新玩具,一年的憧憬,都将在这一天实现。从来没有这么热闹,从来没有这么开心,这就是记忆中的春节。

那时候,我不到十岁。

十几年过去了,春节慢慢在生活中褪色,变得和每一个平凡的日子一样。匆匆下班,一家三口在外边匆匆吃过年夜饭回到家来,打开电视,看着越来越无趣的春晚。一边面无表情地看着电视屏幕,一边打着瞌睡,偶尔抬头看看窗外的烟花,然后皱着眉将窗户关严实。看完电视躺下,一觉醒来,已经是第二年了。仿佛新年就是一个寒酸的老朋友前来探亲一般,开门一见面也懒得寒暄,不耐烦地随便招呼着进来了。想起来,总让人有一丝落寞。是人变了?是春节变了?

还是我们长大了?

全城热变

据说今年南方的冬天很冷,冷到每一只大雁都飞过了赤道直至化成一尊尊冰晶琥珀坠落,冷到每一只冬眠的动物疯狂地抛撒着脂肪瞬间完成了从熊到鹿的转变,冷到每一个人都挂着鼻涕遥望温暖的北方心中充满了无限的神往。于是,广电中心大楼顷刻之间成为病院门诊大楼也就不足为奇了。

继葫芦娃感冒之后,老子也华丽丽的燃烧了小宇宙大宇宙小杯咒大杯咒,体温直攀38.5度C。周四,周五,周六,周日,周一,周二……六天都是早上37,晚上38.5,冷热打摆子简直让人欲死欲仙。

吃了两天药,一点好转没有,第三天晚上果断补了一颗强力退烧药,躺床上捂汗……汗是出了一宿,早上体温一测,36.5度……

……

……我一定是烧坏掉了……

要是以往,怎么的也得痊愈了,可是没想到当天中午一过继续打摆子,体温回到38.5度C……于是继续退烧药,继续捂汗……次日午后继续鬼打墙……

这是无意间SAVE之后又无意识反复LOAD,还是掉入了时间虫洞?难道这是一个循环往复万劫不复的轮回咩?我会遇到另一个高烧的自己,然后必须一个个杀光陆续出现的自己才会得救咩?不行,结果肯定是我被另一个自己杀死,当另一个自己明白过来,又被下一个自己杀死……(轮回片看多了……)

还好,去医院这件事情打破了轮回,急诊的队伍被感冒病毒操控的丧尸围城了,虽然只有我一个是抵抗了四天之后仍然清醒的,但是医生还是免了我皮肉之苦,继续灌药……

终于在今天,我退烧了……

岁月是把杀猪刀,砍中一刀是一刀。记得去英国之前和回宁波的那两次发烧,我压根儿没吃药吧,一个晚上,一边喝着热开水,一边流汗擦汗,早上洗完澡直接打球,神马事情都没有……果然是体格力好啊!

之后的发烧过程一次比一次漫长,前几次是三天,这次是大姨妈,再下一次就是坐月子了……

……

……好恐怖啊啊啊!

最后,恭祝大楼里几乎一半以上的病患和其他参与这次全城热变的丧尸们早日找到自己的CHECKPOINT……没事儿LOAD着玩儿!

P.S.发烧在家休息,偷看了好几部电影,过几天抽空推荐一下!

P.S.2.同样发烧在家休息,偷看了好几部小说(好忙乱的休息啊),过几天也抽空推荐一下!

P.S.3.同样发烧在家休息,偷买了一本名为《知日》的Mook双月刊!很棒很有爱!

P.S.P.同样发烧在家休息,偷偷继续囤积《One Piece》。香港天下版已经收到40册了,其中20至29册是初版,标题居然是烫银的……有人喜欢吗?全新刚拆封,谁喜欢我以大陆引进版的价格出让了(港版30元,大陆版9元)……我是完美主义者,要么全部收初版,应该难度很大,那么我宁愿选择收清一色非初版……

P.S.P.2.据说今天浙北很多城市包括杭州都下了很大的雪,所以说,温州神马的最讨厌了!

漂流日记本

2011年1月10日的早晨,排骨精漂流日记本安静地躺在我的办公桌上。急急忙忙拆开,熟悉的不熟悉的字迹印入眼帘,还有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面而来,此时应该是背景瞬间变亮,鲜花四溢,风吹乱头发的场景,可惜现在我顶着38度的高温,瑟瑟发抖,一想到风神马的就要打颤……

没错,漂流日记本,全称是装逼漂流日记本。在网上,这种活动已经流行了很久很久,不过自己参与进来,还是十分的不知所措。当时不知道看了我们群里哪段聊天记录,于是突然想到在我们这群人中间开展漂流日记本简直就是完璧归赵买椟不还珠。和老爷一说,一拍即合,于是活动正式开始。二个月之后,本子终于姗姗来迟。

本子虽然看过(封面),但是真正拿到手,还是觉得好新鲜。花了一个下午把大家写的内容全都看完了,一边看着大家诉说着一些最近发生在身边的事情或是一些共同的回忆,一边忍不住拿起笔来批注吐槽,所以感觉仿佛和大家聊了一次好长好长时间的天,有一刹那甚至觉得比排骨精日还过瘾。

我在日记本里也说了,因为自己有定期写日志的习惯,所以一些近况大家也都十分清楚(只要你愿意看的话),因此漂流日记本更多的是给我和大家交流的机会。虽然像老爷说的,现在的通讯发达了,但是大家之前的联系却不如书信时代了,大家都挂着QQ,但是却很少有聊天的时候,甚至有更多的人宁愿远观却不参与。漂流日记本应该就是一封属于我们大家的信,是寄到你家里不允许你回避的信,它可以是任何一个人寄给任何一个人或者所有人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回信,再回信,以批注的形式,这一点也让我想到了微博或是论坛里的跟帖,或许用传统和书信方式加上这种跟得上时代的形式,可以更容易让大家接受?

之所以前面说漂流日记本很适合我们这群人,是因为我相信我们都彼此挂念渴望交流,有一个专门的地方聊聊天也是一种很棒的感觉。同时,我也相信曾经朝夕相处的我们也需要一些东西来维系情感。刚毕业的时候,很多人一同生活在宁波,还有一种大家庭的感觉,但是去年,随着宁波何氏官邸的“解散”,多数人选择了回乡就业,彼此的联系也随之减少了,一同游玩的机会更是几乎没有。虽然每年一次的排骨精日,大家十分重视,基本上都能如约参加,但是由于时间被比赛占去了太大的比重,让我们聚在一起“嬉戏”的时间反而少了。这也是漂流日记本诞生的重要原因。

我之前包括在这次的日记本里也提到过,大家很快都会有或者已经有自己的生活,彼此之间的交集会越来越少,但是只要漂流日记本可以延续下去,它就可以把大家重新牵扯到一起,让它成为共同话题也好,不同话题也罢,至少,能让彼此或多或少渗入到对方的生活中,成为彼此生活中的一部分。这种感觉,对我们这帮人来说,应该不是一件坏事。

最后,我把日记本中提到的建议再说一次(虽然我知道,基本上看到这篇日志的人都不用我提醒,但是需要我提醒的却不会看这篇日志……囧):我们的漂流日记本更多的是用于彼此的交流,居然有人自说自话几乎完全没有对别人的日记作出回复,典型的回帖不看帖……是根本没看?还是看了之后也没话想说?不应该吧……嗯,我就当你是忘记了……下次注意。或者,写日记的人可以主动问问大家一些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嘛。

当然,交流也是主动自愿的,我可不想搞到最后变成一种负担。只要有心,哪怕最后只剩下两个人,排骨精漂流日记本也会继续下去的!

好了,开头的时候已经说了,写这篇日志的时候,我正顶着38度的高温,已经是第三天了,吃了中成药没用。今天早上一量还是38.3度,果断补了布洛芬,下午退了一点点,看看明天有没有好一点,还烧的话就要去医院了,烦……就这样吧。

1 81 82 83 84 85 86 87 88 89 90 91 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