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都跨年

既然人人都夸「霾是帝都醇」,于是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我搭乘前往霾都的飞机,去体味了一下纯正的霾。400+的PM2.5指数让霾都的天空撒了一层灰,如同剥落的Silent Hill里世界一般震撼。几米开外的法国梧桐佝偻着光秃的枝干,映衬着身后若隐若现的红墙建筑,竟营造出了一种末世的氛围。

下午,跟帝都二少一同,戴着口罩去看了刘冬子的画展「东方猴子」,看见了早稻、黄嘉伟和徐天华等大名鼎鼎的画圈大拿,观展的人穿着奇装异服,梳着奇怪的发型,和大牌们一同谈笑风生,我只能远远的偷看几眼,总觉得有一种土鳖去了名媛趴的感觉。

跨年之夜就这么悄无声息的过去了,而新年的第一天,PM2.5依旧直奔400+。不过,即便是浓得化不开的霾,也阻挡不了我的朝圣行。没错,就是最近在N刷的配饭佳品——「我爱我家」。西便门外大街10号院,也就是我爱我家中的杨柳北里。里面非常大,转了好几圈才找到了傅明他们家,虽然是一片灰霾和冬日的萧瑟,但一言不合就cos起了和平的呼啦呼啦打卡,来来来,跟我一起唱起来:「地……地……霾伏着……万!」

说到吃……早就听闻卤煮、炒肝、爆肚和豆汁这几样令多数南方人闻风丧胆的重口味,这次二少带着去了护国寺小吃,征求了意见之后,点了其中的爆肚,毕竟我是猪大肠爱好者,应该可以忍受吧……但是没想到当爆肚刚一上桌,我就被那阵内脏味儿熏得睁不开眼,这原始的猪肚牛肚,跟卤制过的完全不是一回事儿啊!腥臭味仿佛蕉叶里在你身边跳贴身舞的大叔一样挥之不去……对比起来,驴打滚之流的甜点竟然如甘泉一般清纯美好!

帝都的几顿,只有铃木食堂是最大的惊喜,虽然要排非常久的队,但是一切都是那么值得。坐下之后,无论是装修到摆设再到餐具和食物本身,都是浓郁纯正的日式风格,物美价廉,好吃得不得了。除了吃的之外,杨梅竹斜街胡同里的那一家铃木食堂里还设有铃木商店,里面是一些杂货和定期展出,和铃木食堂一样都是走的性冷淡风,逛着逛着就有一种斋戒沐浴焚香更衣的错觉,像我这样的出家人怎能不喜欢?但是为什么新年福袋卖得那么快?1000块钱那么贵怎么可以半天就售罄?以后能不能准备1千万份呢!

好了,就到这里吧,再见PM2.5,再见霾都!


杨梅竹斜街胡同铃木食堂的店招!


进去之后有一个小庭院,有一张露天的餐桌,虽然没有人坐,但是冷到鼻涕冻成冰,所以果断不能在这儿吃……


餐桌上也点缀着性冷淡风的装饰……


庭院和装饰风格都是满满的日式风格,局促但也很温馨。


里面的铃木商店里正在展出之羽的画展,蛮喜欢这个风格的。


当当当!前菜,什么什么八爪鱼!


什么什么肉饼饭!


什么什么鸡块!


什么什么杏仁豆腐!


第二天来到了传说中的杨柳北里,也就是现实中的西便门外大街10号院!


右侧单元门进去,二楼左侧那一间,带露台的就是老傅家了!


Bonus!和平Cosplay照一张!

00:00/00:00

二〇一八年元旦的死猴子你好

又是一年过去了,虽然每次想到要写这一篇日志,就会有一种要写年终总结的疲惫感,不过真的到了这个时候,看了一下去年的来信,突然又精神了起来。看来,这样的对话并不是完全没有意义吧。

1、继续健康话题,健身和游泳都有继续吧?少偷点懒,多起来走走。

2、排骨精日的十一周年准备如何?当时说又要回到温州,是不是真的?温州分舵还能组织的起来吗?聚会还多吗?S.H.E.的冬春季出行是不是又泡汤了?

3、今年我知道三月份的日本行,除此之外呢?还有哪些出游成行了?

4、我估计四公主你是不会入了!Steam上又烧了多少钱?

5、工作还顺利吧?应该没有什么大的变动吧?

6、关于其他的问题,你懂的,稍微跟我透露一些吧?

7、最后一个老问题,如果时间可以倒回到现在,你会在这一年改变什么?别考虑蝴蝶效应……

最近的心情还不错,希望接下来这一年能够越来越好啦!

某猴
二〇一七年一月一日

分割线分割线分割线分割线分割线分割线
分割线分割线分割线分割线分割线分割线
分割线分割线分割线分割线分割线分割线
分割线分割线分割线分割线分割线分割线
分割线分割线分割线分割线分割线分割线

附回信:(来信在此

二〇一六年元旦的死猴子你好:

1、今年的体检报告还算不错,指标比去年还有所好转,虽然身高又矮了1公分……健身还基本保持了一周两次的频率,当然年底的时候由于种种原因偷懒了好几次……另外,每周基本还能保证一次游泳,只是接下来的一个月游泳馆闭关,估计就游不了了。

2、十周年没有想象的热闹,交换礼物也没能继续,不过老排骨倒是基本都来齐了。十几个老排骨住在有网吧有KTV的别墅套房里,一起烧菜做饭,一起通宵唱K,感觉又回到了大学时代。难过的是,在一年365天里,这样的日子实在是太过于奢侈。温州分舵还是聚了两三次的,跟S.H.E.也去了一趟德清,还挺开心的,虽然险些出事……具体的情况可以翻看这一篇日志。

3、今年……去了两次日本,这是我绝对没有想到的。首先是请了年休看了Summer Sonic和濑户内艺术展,之后是和老妈以及表姐一家去了岐阜县。看到这封回信的话,记得不要去SS,而是应该去Fuji Rock,今年Fuji Rock的阵容都是喜欢的啊!另外,今年底还去了北京,就在这个元旦假期,但是全是霾!

4、没有四公主……但是掉进了Steam的坑,已阵亡!

5、单位还是这个尿性,但是换了Boss,自己还是不死不活的。嘛,反正人生的重心不在这里,爱咋咋地吧。樱花日语的钱还是退回来了,还得谢谢同事朋友们的支持!撒花!

6、嗯……这一年还是会发生很多的事情。年初就会遇到感情上的问题……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吧。不过下半年的时候,基本就已经适应了一个人的生活,和上海的伊森们的关系更亲密了,还加入了一只熊社长,四个人一起商量着明年去日本的行程,还是挺期待的。还有一些事情,我觉得顺其自然吧,在守住底线的情况下。另外,大概是10月份的时候,在上海会有一次可怕的巧遇,虽然如果做好心理准备,也许就不会紧张到蹲在地上起不来了,但是又能怎样呢?总之,我觉得没有上前打招呼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7、改变什么的话……也许应该倒回到2015年年底吧,不要那么冲动,也许会更好一些……不过如果真的没那么冲动,也许这个事情迟早还是会发生,早点解决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何况年底的时候,这件事情最终圆满了不是吗?你说呢?

现在看来,2016年还是挺好的一年,自己已经开始慢慢从低谷站了起来,忐忑和不安正在逐渐消散,一个人也越来越坦然,这也许就是积极的一面吧。嗯,加油!

某猴
二〇一七年元旦

岐阜神马飞四章——美食和其他

一、看图说话

直接上图啦!


今年的秋天来的有些晚,以往10月的岐阜县红叶已经开始显现,但是今年依旧一片郁郁葱葱,只是路上偶尔可以看见掉落的乌桕叶,就像西红柿炒鸡蛋!


岐阜县飞驒地区的乳制品非常有名,位于飞驒市的「牧成舎」是其中非常有名的一家乳制品企业。「白の命」是「牧成舎」旗下的瓶装牛奶品牌,尽管很凉,还是要叉着腰一口气喝完,然后发出一声长长的「哈——」才够爽!


「牧成舎」旗下另一款有名的产品「もなかアイス」,用小麦包裹着冰淇淋,用微波炉加热20秒之后就可以享用这冰火两重天的美味啦!


这就是「もなかアイス」咬开之后的样子。顺带一提,这玩意儿今年还获得了日本Foodex Japan 2016的「ご当地アイスグランプリ」金奖。


白川乡之汤边上的「サクラジェラテリア与ぜ」是白川乡唯一一家意大利Gelato冰淇淋店。其中根据传统酿法特制的「濁酒(どぶろく)」口味是当地绝无仅有的,爱喝酒的盆友可以尝尝看。另外,「栃の実(とちのみ)」也是推荐的口味。在岐阜县飞驒地区,可以看到很多由栃树果实制成的食品。栃树在中国也被称为「日本七叶树」,果实跟板栗很像,因此也被称为「天师栗」或「猴板栗」。


飞驒地区另外一个有名的乳制品企业就是「飛騨牛乳」啦,旗下的「飛騨高原牛乳」和「飛騨高山プレミアムヨーグルト」一定要试试,十分香浓,在高山市的便利店就可以买到。


高山市的「音羽屋」是一家创立于1937年的老字号菓子店,招牌产品「飛騨のかたりべ」不仅获得过1979年日本「全国推奨観光土産品審査会」最高奖「厚生大臣賞」,还深受美智子皇后的喜爱!它号称是「庶民的菓子」,其实用的就是黄豆粉、米粉、麦芽等加入砂糖熬制而成,软硬适中,有很浓的黄豆香味。


「ふく福」出品的「やま柿」是高山市非常有名的柿子制品,获得过2002年日本「第24回全国菓子大博覧会」的最高荣誉「名誉総裁賞」。甜而不腻的柿子饼,一口气我可以吃100个。


同样是「ふく福」出品的「柿こがね」,外面是柿子饼,里面则包裹了板栗夹心,一口咬下去,板栗的香味和柿子的甜味在嘴里爆炸,一种高贵的气息喷涌而出!(柿子和板栗,哪里高贵了!)


高山市的柿子本人……飞驒地区的柿子是硬柿子,咬起来像黄桃一样Q弹,香甜可口,比我们国内东南沿海的软柿子好吃100倍,真的是100倍,我以全身的味蕾保证!


飞驒地区最有名的美食——飞驒牛肉,虽然没有神户牛肉出名,但是肉质绝对不相上下。一到高山市住下,我们就立马奔到对面环境很不错的和式餐馆「大喜」家尝了尝鲜,牛肉香嫩到可以在上面跳芭蕾舞!


虽然岐阜县全县到处都能看到吃飞驒牛肉的,但只有得到「飞驒牛」商标认证的才算是正宗的飞驒牛肉。于是为了尝到正宗的飞驒牛肉,我们来到了「飞驒牛」商标认证的一家有名的连锁烤肉店「丸明」。如果说普通的飞驒牛肉香嫩到可以在上面跳芭蕾舞的话,那么得到「飞驒牛」商标认证的飞驒牛肉简直香嫩到可以在上面跳踢踏舞了!在高山市的四天,我们吃了四顿飞驒牛肉,充分体会到了什么叫做「飞驒归来不吃牛」的霸气……


最后推荐一下高山市的旅馆「むら山」吧。这个和室温泉旅馆位于高山市区西南面的飞驒之里景区附近,因为位于半山腰,所以环境优雅,空气清新,清晨或傍晚沿山路散散步感觉非常好。唯一不方便的就是交通,不过旅馆老板非常热情,可以让他开车送到JR高山站,公交车旅馆门口就有站,但是班次很少,打的往返旅馆和JR高山站的话,大约需要660元到900元不等。沿山路往下走15分钟之后可以到闹市区,有全家便利店、Daiso百元超市和24小时营业的吉野家。


「むら山」是木造古民家风格,客房面积非常大,住起来很舒适,公共区域也很宽敞,这两张照片就是在公共区域拍的。旅馆内设有免费的温泉可以使用,除了男汤、女汤之外,还有私汤。私汤没有时间限制,只要是里面没有人的时候都可以使用,也太爽了吧!另外,旅馆可以预定早餐和晚餐,餐厅也是日式榻榻米,非常非常大,很值得去体验一次!

二、可能用得到的网址

美食篇:
★★★★★牧成舎
★★★★★飛騨牛乳
★★★★★音羽屋
★★★★★ふく福
★★★★★飛騨牛
★★★★★丸明

住宿篇:
★★★★★旅館むら山

1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