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肌洛克的沙黄风狂

洛克与索尼克是兄弟俩,一个热爱大自然,一个热爱都市,最后……他们都长成了音乐节……没错,我今年抛弃了傻冒索尼克,与腹肌洛克私奔了。以下,是我和腹肌洛克不得不说的私奔故事……

一、烈日黄沙篇

其实早在2016年,我因为Chalie Puth选择了傻冒索尼克之后,就被腹肌洛克Sigur Rós、Troye Sivan和Låpsley的名单狠狠抽了一嘴巴子。去年,又在犹豫中错过了腹肌洛克Lorde和Rag’N’Bone Man的勾引,悔到便秘了一周。今年二月,在看到腹肌洛克抖出第一波Odesza、Chvrches和Years & Years的名单之后,二话不说就定了机票。一想到要与暗恋三年的腹肌洛克徜徉在爱情的海洋里,心中就有如腹肌山啊不,富士山喷发一般汹涌澎湃。

由于出发前的一周,日本经历了副热带高压马杀鸡式的揉虐,于是在进山的时候就用防晒霜将全身抹成了德艺双馨的歌舞伎表演艺术家。然而再怎么有准备,也没有料到这山里竟然是如此的漫天黄沙:马兰开花二十八,仿佛来到了撒哈拉。

花了一小时满地打滚汗流浃背地在营地搭好了单人帐,刚一走进主会场,就被绿舞台Green Stage的尘土淹没了。白花花的骚年骚女们摩擦着秃噜皮的黄土地,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母角马群在埃及参加Color Run……至于苗场食堂附近的巨大餐饮区Oasis就更不用说了,大家要么排着一眼望不到头的队伍在风沙里咳嗽,要么三五成群蹲在地上配着风沙扒拉着碗里的食物,也跟吃沙没什么区别。在太阳的炙烤和风沙的弥漫下,地面升腾的热浪扭曲了时空,仿佛能够看到羊水里的自己正在挣扎着滚翻。汗水凝结着皮肤上的沙尘,在身上划出一道道淤泥的沟壑,洋溢着一种历史人文胶片大片的感觉。等等,这里确定是叫Oasis而不是Desert吗?

好吧,其实并没有那么糟,只是咳咳咳咳咳咳咳……(够了!)

在一片壮丽的火烧云之后,能见度急转直下,看不清黄沙,阿Q精神似乎也让心情更加愉悦了。于是提早半小时,穿着Odesza的背心挤到了白舞台White Stage前方大约第十排正中的位置,等待本命出场。

听了无数次专辑,看了无数次Live视频,但当音乐响起的时候,整个人依然仿佛窒息了一般。背景LED上播放着宇宙空间站的画面,长号手缓缓出场庄严站定,吹响旋律,六位鼓手依次登台,在腰间敲击着跳动的节奏,最后,Harrison Mills和Clayton Knight在欢呼声中出场,台下一片浪叫。音浪合着鼓点穿刺着耳膜,拍打着脑仁,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什么叫史诗感!什么叫仪式感!什么叫为Live而生的音乐!什么叫撕心裂肺的呐喊!什么叫肩膀酸成柠檬也要用力挥舞的双手!什么叫散落一地的奶罩内裤和漫天飞舞的大姨妈!(后面那个并没有谢谢。)

开场和结尾各哭崩了一次,结束之后仿佛梦还没醒怔怔站了很久,然后往营地走的时候突然想起来,开场之前我明明憋了一泡尿的,看的时候没注意看管,怎么看完就发现不见了?!

音乐节的洗澡问题比我想像的稍微好一些,男生冲澡的棚子基本上等上十几个人就能有位子(女生至少乘上两倍),不过里面的环境就不要太过奢求,总之就像是临刑似的光溜溜地在六个花洒下站成一排,然后在管理员和下一位等待者目不转睛如饥似渴的凝视下狼狈地洗完全身……相比起来,在边上的苗场温泉洗澡就能相对从容一些,只是高峰时段排队的人可能会更多一些。毕竟人多,所以温泉的水质嘛……总觉得不太放心,只能小酌不能豪饮(这是温泉吗!)

第一天的夜晚,是在红舞台Red Marquee动词大慈的共振和不断下滑的睡袋中度过的。因为上午到得比较晚,离营地出入口较近的地方只剩下了斜坡可以驻扎,侧着搭躺进去显然就会一路滚下山坡,倒着搭可能会吐出一滩胃酸,所以顺理成章的头朝上,脚朝下搭在了斜坡上,虽然看起来十分完美,但是真的在睡的时候却发现怎么睡都不对。睡在睡袋里吧,睡袋材质太过光滑,睡着睡着就往下出溜!把睡袋盖着吧,蛋巢垫摩擦力倒是够大,能够牢牢蹭住皮肤,可是地心引力却始将整个肉体往下拔。没睡半个小时,整个人就要质壁分离。

至于红舞台的动词大慈,虽然戴上了究级耳塞挡住了大部分来自声音本身的化学伤害,却挡不住音浪带来的物理伤害,被蛋巢垫蹭到皮肉疼的时候,再给你来个不间断震荡波,足以摧毁你所有的入眠意志。于是,凌晨三点,拖着红肿的身体回到了音乐节会场,发现白天没什么人的The Palace of Wonder在晚上仿佛是打开了结界的里世界……果然大家都不用睡觉,但是这位大姐你的眼白已经充血到快把整个眼球都染红了诶!

凌晨的会场,绿舞台和更远处都不开放,逛了一个小时,竟发现天已经蒙蒙亮了。回到营地,拿出相机拍了一阵朝霞之后,五点十分,红舞台也终于消停了下来,于是几乎是爬着回到了帐篷里,晕厥般倒在了搓衣板啊不,垫子上。

二、狂风暴雨篇

第二天上午九点不到,潮湿闷热的空气就浸润了整个帐篷,仿佛一笼冒烟的蒸屉。一边挣扎着想趁着音乐还没想起再睡一会儿,另一边已经闻到了自己三成熟的肉香,于是还是决定爬起来,结果脑袋一探出帐篷缝就被浇了一盆雨……嗯,果然不下雨的Fuji什么的,在这个世界上是不存在的。

大雨在临近中午的时候才停,和唐西西同学逛了剩下几个舞台,看了一场把木道亭整条道路堵成肠梗阻的笹川美和。话说,笹川美和的场子里好多中国人,不愧是中国天后……嗯……下午还坐Gragondola缆车去了山顶的白日梦舞台Day Dream。本来以为是几分钟的缆车,竟然坐了25分钟,爬过了四五个山头,经历了数次仿佛过山车般的突然下落和膀胱的阵阵瘙痒,从苗场高原一直坐到了代田高原,还越过了半山腰的二居湖。到达山顶的时候,天空开始变得阴晴不定,由于连续两天晚上都没怎么睡(第一天是因为飞机晚点),整个人精神开始有些恍惚,躺在草坪上,看着白云仿佛磕了药一般狂奔着掠过高压电塔,眨几下眼睛就是一部定格动画。

下山没多久,天空开始漂小雨,看了看自己排好的时间表,又晃了晃快要融化的脑浆,决定还是放弃晚上的几场重头戏,提早回营地洗个澡补个觉。因为时间比较早,苗场温泉不用排队,洗完出来喝了瓶牛奶还不过瘾,又吃了个冰激凌,美滋滋地钻进了帐篷,没过多久就睡死过去了。

大约才过了半个小时,9点多,就被一阵鬼哭狼嚎的风雨声吵醒了。这什么妖风,迷迷糊糊打开手机一看,发现是台风登陆了,不过这台风路径分明是从擦着本州南部往西走了。新潟在北陆,照例应该没什么影响吧……就在这时,周围突然传来了一阵阵叮叮咚咚的声音和工作人员的喇叭声。诶?工作人员在给大家的帐篷敲钉子?

十分钟之后,风越来越大,眼看着帐篷骨架已经开始在风中摇摆,边上还是此起彼伏的敲钉子声。

「这个帐篷没问题吧?」「有人在里面吗?」「好像没有。」……对话感觉就在耳边。嗯,该继续装死还是出去打个招呼呢?都安静了那么久,突然出去会不会吓到他们?

「这个帐篷质量好像很好啊,摇得那么厉害都没事吗?」「不愧是Montbell的帐篷啊!死过以捏!」「好像有行李在里面压着啊!」「难怪呢!」……又一阵对话,伴着叮叮咚咚的敲击声。

果然在说我的帐篷,果然是贴心的工作人员在挨个儿帮大家加固帐篷吧……可是为什么一直在我边上加固呢,难道我的帐篷看起来那么可怕吗……已经敲了半个小时了,到底给我补了多少颗地钉啊!

又过了十分钟,敲钉子的声音和对话声都消失了……不会是大家都弃帐篷逃难去了吧!感觉要被遗弃在荒地被台风卷走了,还是出去看一下吧。

刚掀开帐篷口钻出半个脑袋,整个人就差点被狂风从帐篷里连根拔起!跑出来看了一下,边上的帐篷好像都还在,只不过摇得厉害而已,检查了一下自己帐篷的地钉,发现好像完全没有加固啊!嗯……所以刚刚不是工作人员,只是隔壁帐篷的人在加固他们自己的帐篷顺便谈论了一下我的帐篷吗!嘛,不过,我的地钉好像钉得很牢,完全没有要飞出来的意思,于是稍微略微放心地回到了帐篷里。

雨点开始从侧面一阵阵地泼过来,噼里啪啦的声音震天响,没过多久,帐篷内壁就开始潮湿了。打开群一看,魔女同学的帐篷塌了一半,Didi同学的帐篷地钉飞跑了,四面八方都在漏水,Roy同学已经从帐篷里舀出去四杯水了。没过几分钟,Sims同学发来消息,说自己的帐篷连里面的包整个吹没了……感觉演出都没这时候热闹。

晚上12点,眼皮开始打架,但是风雨越来越大,边上又开始传来叮叮咚咚的声音,时不时还传来一阵阵「牙白」和浪叫,再加上担心帐篷漏水或是被风吹骨折,根本无心睡觉。为了防止帐篷的骨架被吹断,每一阵风来时,还得迅速抬高双腿用力撑住后部两根骨架,同时举起双臂撑住前部两根骨架,呈现出惊人的蛤蟆功阵势。由于帐篷里点着灯,所以如果这时候有人在帐篷外面,应该会看见一个伸展着四肢特别狼狈而又令人遐想联翩的影子。

很快,帐篷内壁开始在每一阵瓢泼大雨袭来的时候就贱出一些水滴,感觉是再撑一会就要漏水的节奏,于是翻箱倒柜地找出几件换下来的臭衣服拼命擦。突然,耳边开始传来此起彼伏的救护车声音,尖锐而刺耳。这样的台风夜,难道是要以命相搏?一阵阵吹到人心颤的风,感觉每一阵都像鼻贴撕黑头一样拔出一堆地下茎来。群里越来越多的人失去了帐篷的庇护,开始逃往王子大酒店的大堂避难,剩下的人以各种方式撑着帐篷,继续坚守营地。大家都在喊困,可是谁都睡不着。

大约3点,撑帐篷撑到精疲力竭之后,终于打算把命交给Montbell了。等一会儿会不会因为山体滑坡泥石流连人带帐篷一起被冲走?被大风吹断的树枝会不会插进帐篷把我直接钉在地上?一边想着,一边在比红舞台还要嘈杂的风雨声中迷迷糊糊睡着,再在十分钟之后,被狂风惊醒。这是一种仿佛有人一直在你身边推你晃你摇你的感觉,还是冷不丁猛摇你一阵的那种,即便再困,不超过10分钟铁定被摇醒。前一天所说的往下滑什么的肉体痛疼已经根本无足挂齿了,这种仿佛刑讯逼供一般的精神摧残才是最致命的打击。

风雨声、呼喊声和时不时响起的救护车声的缝隙中,依然能听见台风中的红舞台迸射出的强劲音浪和乐迷们的呐喊。看了看表,凌晨4点半,天已经微微亮了。走出帐篷去厕所尿了个尿,顺手拍了一段视频,只见几千顶帐篷依然在营地合着红舞台的节奏结棍摇摆,还偶尔打几个激灵。还有很多帐篷已经倒塌,飘在风中苟延残喘,呼啦呼啦地扯着皮。一路上,完全可以用尸横遍野来形容,惨不忍睹。

睡睡醒醒,熬到了早上7点多,雨停了,风声却更嘹亮了。精神在崩溃边缘的我气鼓鼓地爬出帐篷,开始像丧尸一样拔地钉收帐篷。连续三个晚上只睡三小时,感觉再在山里呆下去我就要原地暴走了。但是你能想象一个人在狂风中叠帐篷是什么样的体验吗?随时都要像被放天灯一样放到天上去了好吗!在摸爬滚打与帐篷缠斗了一个小时之后,才大汗淋漓地把帐篷收拾干净了。站起身来才发现,前一天还密密麻麻铺了一地帐篷的营地如今却看起来异常空旷。而且,我特么完全忘记给自己的帐篷拍照片了!擦!

走到Shuttle Bus候车点的路上,一波一波的人群正在精神抖擞地往场地赶。天气十分凉爽,迎面而来的人个个眉飞色舞、神采飞扬,对比之下,感觉蓬头垢面的自己简直刚刚从化粪池遨游了一宿。

更多关于那一夜台风过境的记录,可以参考这一篇来自群友一姐的日志,后半部分可以看到我(以猴纸瓦力的名义)在群里发布的抗台全记录:「Fuji Rock 18 | 被台风支配过恐惧的我们已是过命之交!

总之,三天与腹肌洛克的私奔就这样匆匆落幕了。虽然第一天沙尘漫天,第二天风雨交加,但是毕竟看到了Odesza,一切都不重要了。

重要的是……老子要睡觉!


腹肌洛克2018年的门票手环,分别是音乐节三日门票手环和营地票手环!


门口的一辆风骚复古跑车,远远看过去还以为是一艘船……


从营地走到主会场,首先经过的就是Oasis区域,算是一个美食广场吧。


在白舞台不远处的Kids Land,洋溢着一股贫穷海盗风……


这是Field of Heaven舞台边的美食区,各种日式西式料理,一个人完全吃不过来!


森林中的生态木道Board Walk,足足两公里,由2900名志愿者搭建,从绿舞台一直绵延到Unfairground,其中点缀着不少艺术装置。


主舞台——绿舞台的乐迷和伪乐迷们正在跟着节拍热舞,嗯?或者说做操?


大门口的标准游客Pose!


在Oasis吃着沾满灰尘的热狗!酸黄瓜热狗!这能吃吗!……真香!


绿舞台附近的看板,可以自己挑喜欢的标语贴上去!


白天的Unfairground,正在吃生姜猪肉盖浇饭,听起来略暗黑,但是竟然意外地好吃!


Unfairground一角,晚上这里会变成马戏团!


第二天的营地晚霞,谁能想到再过几个小时就将迎来让人欲死欲仙的台风之夜呢?


夜晚点灯的Kids Land突然变得梦幻奢华了起来!


凌晨三点多的The Palace of Wonder,Crystal Palace前依然人头攒动,仿佛夜行生物的大型交友现场。


本命Odesza一个小时疯狂演出的最后定格画面!点击看大图!图片来源:@yamagishibaster

00:00/00:00

打不开的脑袋

其实,大多数人的脑袋是打不开的。

他们不愿意接受新鲜的思维,不愿意用开阔成鱼类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尽管鱼类是哺乳动物的祖先,这有点数典忘祖的意思。这很可惜,尤其是在文化层面上,百花齐放常常变成一家独大,看起来像是马太效应,但其实就是千篇一律、众口一词的模式化大生产,大锅饭、样板戏,听起来是不是很熟悉?

其实今天想说的是姜文的新片《邪不压正》。在《我不是药神》走火入魔到《战狼2》式的社会效应之下,一直就对《邪不压正》的口碑和票房没抱太大期望,虽然豆瓣评分从8.2跌落到如今的7.2让很多人大跌眼镜,但这也没有什么好激动的。很难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如此计较评分,甚至有姜文的影迷捶胸顿足地疾呼:「这片要是低于8分,中国电影就完了」……得了吧!这部影片就算最后跌到6分,我心中也没有一丝波澜。要是因为这点事儿就痛心疾首,那身边那么多破事儿还不早就得跳楼一百遍了吗……青菜萝卜各有所爱,喜欢一部评价不高的影片就是装逼,讨厌一部评价不低的影片就是傻逼,这一种逻辑本身就是教育的代谢终产物。在国内电影市场上,能有《邪不压正》这样一部带有浓郁个人风格的影片是一件多么值得庆幸和感恩的事情,何况姜文这一次在个人风格上收敛了太多,无论是整体剧情的流畅度还是叙事的节奏上,《邪不压正》都更趋于主流。这个故事很完整,也很容易理解,甚至说白了,就「复仇」和「心魔」两个词就能总结完毕,但尽管如此,影片中穿针引线般出现的姜文式抖包袱还是能让人一下子笑出声儿来,我真是太爱这种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黑色幽默了!

很多影评打了低分,我特别理解,但是唯独一宗罪让人有些膈应——《邪不压正》太大男子主义和直男癌了……妈呀这位大夫,您这误诊水平有点儿高了吧!男主角卖肉都卖成这样最后还得靠女性角色抽打才能破除心魔你们是不是瞎啊!都女权成这样了还要被人骂直男癌,都不知道这些人是不是直男癌们派出来的反穿黑了……

总结陈词,我在豆瓣上给了4.5星,还真不是因为我有多能解读这个故事,能够看明白多深的隐喻。说过很多次了,对于电影来说,把一个故事说得有趣永远比故事本身重要。穿插着浓郁的个人意识,处处洋溢着荷尔蒙的童话,不管是多大的孩子讲起来,都永远是那么的青春洋溢,那么的纯粹而美好。我当然承认,经过姜文改编之后的《邪不压正》早已经没了原著的味道,改完之后也称不上是一个特别成功的剧本,但我就特么喜欢姜文讲故事的腔调,这种喜欢不是追求不明觉厉的装逼,而是能够感受到他心中迸发出的悸动,它强大到你不需要捉摸,只需要感受。

打开脑袋,就该多看一些不一样的故事,多听一些不一样的声音,多接触一些前卫的表达,多理解一些不一样的思维。记住一点,《邪不压正》本来就不属于大众审美,喜欢的人爱得死去活来,不喜欢的嗤之以鼻,这是太自然不过的事儿了,只要它能够存在,我们就心怀感恩,接受两极分化的评价,脑袋也就打开了。嗯,请吃猴脑。

再见时间和踢屁屁

和佘家帮似乎也有两年没碰了,为了避免「时光已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这种情况的发生,我们苟延残喘地敲定了聚会时间,穷凶极恶地把阿噜伐飞全都喊了来,仔还颐指气使地定下了「红绿配赛狗屁」的主题基调,吓得大家姨妈都展翅高飞了半米高,拿痰盂接了很久才接到喝回去。(……)

端午假期第一天下午,到达已经两年未曾临幸的宁波,心中荡漾起一层涟漪,充满了「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的久违悸动,找到了粉红色的伐飞和黑色的阿噜……说好的「红绿配赛狗屁」呢!还让不让狗放屁了!(狗:???)算了衣服的事情先放一边,还是晚饭比较重要。虽然早已经忘记吃了些什么鬼,但是毕竟当天晚上迎来了佘家帮两年来最强阵容,除小宇宙之外全数到齐,颇有一种「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猪小猪落玉盘」的阵仗。由于要赶去看《侏罗纪世界2》,大家如恶狗朴屎一般飞快地扫荡完了晚餐,然后坐在金灿灿得仿佛泰姬陵的墙边蛇鼠一窝地打嗝抠牙欢笑聊天,最后发现快要赶不上IMAX的片头倒计时才落荒而逃。就在只差两分钟的紧要关头,仔仔突发奇想说:「这么难得怎么可以不拍一张合照呢?」大家一想有理就互相击掌表示赞同,于是在左顾右盼乔了N多个Pose之后足足拍了三分钟之后,我们终于……错过了片头——一边是全片最震撼的倒计时数字飞过,一边是我们三人顾不得躲避台阶和座位这些障碍物宁愿跌倒在漆黑的影院里也要手忙脚乱戴上眼镜苟延残喘地试图看到最后几个数字……所以到底是为毛不看完了再拍照片呢?路过的王先生表示他也不知道。

这次的宁波之行主要内容在于所谓的「最美风车公路」,它位于奉化区与鄞州区交界处的白岩山。吹风小队兵分两路,我和伐飞被分在了「不知道为什么走起了国道结果还要翻山越岭」小组,在经过了无数个让人贴在玻璃上的发卡弯和一个看起来好像很漂亮但是根本没时间好好看的水库之后,好歹能看到几只风车在脑门前时不时闪现一下。其实所谓「最美风车公路」,就是风力发电站的风车加上破石子路加上零星几排黄色的大波斯菊和一堆路边摊以及一个冰激凌车,虽然没有被开发,但人潮涌动和摊贩叫卖的样子完全就和其他破败的景点如出一辙。不过,经历过大风大浪盛开出彩虹的我们根本不把脏乱差放在眼里,来吧!让我们躲开丧尸一般的人群,钻进茶园和草丛里,踩在破败的轮胎上,摆着不知所措的Pose,吃着不知道哪里捡来的薯片,唱起「噜噜仑仑仑」,寻找着那些能给人们带来幸福的花儿吧!哦对了,如果非要说一个白岩山的优点,那就是在停车场山坡附近的那个卤味路边摊,豆腐干满分!竹笋肉满分!看,大风车吱呀吱哟哟地转,像极了圆滚滚的肚皮和蛋蛋!爆炸啦!Bong!

时间有余,我们回了一趟物也不太是人更加非的理工,把当时觉得大到根本不想走完的校园走了个遍,寻找一点点曾经存在过的蛛丝马迹。太阳虽然很大,但是游荡在树荫下还能感受到丝丝凉意,虽然被仔家小朋友逼着跑了好几圈操场,做了十几个引体向上……训狗师你好,训狗师再见!想起来在好几年前,我们和小宇宙在曾经回到学校图书馆装了一回逼,这次也忍不住在大厅甘之如饴地读完了几套世界名著,瞬间觉得大腹便便一种呼之欲出的便意……果然不适合看太多书。当然我们来图书馆的目的本来就不是看书,而是对着教学楼顶的时钟给阿噜烧去啊不捎去节日的祝福。什么节日呢?当然是「时间节」啦!阿噜!看!时间!(???)

夜晚,Rio和橙汁摩擦着彼此,旋转在大力神杯里。当然,除了足球和酒精,夏日的夜晚怎么能够少了最爱的……手工劳动呢?突发奇想买来的两叠纸膜,我和仔愣是花掉了一个春晚的时间,压报废了两根颈椎和腰椎,挥洒着刻刀、剪刀和浇水含辛茹苦地拼搭出了两只美丽的头套,嗯,这样就没有人认出我们美丽的脸庞了!无论是在乡间茅房、竹林小道还是大妈洗衣服的淙淙溪流边,不论我们如何张牙舞爪拳打脚踢枪炮齐鸣马革裹尸,我们美丽的头套永远能够让我们保持……窒息!尼玛这头套透气性也太差了点吧,每一口呼吸肺泡都像是80岁的老太太在用力嘬巧克力花生豆一般歇斯底里!到底为什么要花四个小时口吐白沫做这种东西折磨自己!苍天啊这是为什么!白鹭啊这是为什么!宇宙啊这是为什么!

鬼知道,谁叫我们是佘家帮呢!再!见!


虽然能看到连绵的风车,但这是我们能找到最美的一个角度……


(点击放大)蹲在草丛里仿佛随时想要拉屎的我们。


(点击放大)公路边很想吃后面的冰激凌但是因为要拍照所以只能先忍着一边流口水一边在想特么拍快一点的我们。


(点击放大)乡间的茅房飘扬着一股屎味儿,但是这美丽的头套让我们连呼吸都很困难更别提闻到什么味道了实在太棒。


(点击放大)发现了竹林,两只熊可怎么分赃呢只能干掉对方独吞了。(但是熊特么的不吃竹子吧!)

Bonus:还有两张熊猫仔为了吃独食暗杀熊猴纸的作案瞬间被详细地记录成了动图看她以后还怎么抵赖,你说是吧小宇宙。下面两张动图点开就能看哦!
动图一
动图二

1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