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跟最炫民族风无关的日志

最爱的最炫民族风突然火了,让人不免有些失落,毕竟我两年前就爱上它了……可是这篇日志,正如标题所示,和最炫民族风没有半毛钱关系。我只是想推几首台湾民谣和大陆New-Age来的。


南王姐妹花,来自台湾卑南族和阿美族的三位大妈级民谣歌手。这是她们第一张同名专辑,斩获了09年第20届台湾金曲奖包括最佳原住民专辑,最佳制作人和最佳演唱组合在内的三项大奖。

00:00/00:00
♬1 唱我故乡
♬2 长空下的独白


南王姐妹花的第二张专辑《巴力瓦格斯》Cover了台湾卑南族音乐歌谣大师陆森宝(卑南族名:巴力瓦格斯)的作品。值得一提的是,整张专辑由国立台湾交响乐团伴奏,西洋的交响曲风让传统的东方民谣呈现出一种大气恢弘的韵味。

00:00/00:00
♬1 耶穌基督
♬2 散步歌
♬3 如在天堂
♬4 再見大家


《山有多高》是台湾民谣中坚力量陈建年的最新专辑。有别于以往专辑,陈建年在擅长的吉他中融合了二胡和笛子等国乐,错落有致的人声更是画龙点睛!虽然有一部分曲子选自02年的纪录片《山有多高》使得专辑的风格不尽统一,但完全不影响整体的质感,淳朴而深情的二胡洋溢着浓浓乡愁!

00:00/00:00
♬1 京城印象
♬2 歸鄉路
♬3 山有多高


《三时》是一张很令人惊喜的大陆New-Age专辑,尤其是对于曲子的编排。以往的大陆New-Age专辑,编曲普遍比较低龄,要么就是纯走Easy-Listening路线(听完两轨保准睡着),要么就是用单调的电子节奏走所谓的World风(腻味到头疼)。然而《三时》在整体World的风格中,符合东方韵味的再创作元素更多一些,或者说旋律更偏于Easy-Listening一些,尤其是人声的运用恰到好处,使得每一轨曲子更易入耳,虽然其中一些曲目的乐器编排过于杂糅……

00:00/00:00
♬1 三时
♬2 泸沽水韵
♬3 般若自在

走肉

四天的雨,停了。

……

结束了……一切。

即使有很多不舍。

开始了……一切。

即使有很多忐忑。

……

这是我第一次能抓到什么。

但是我不得不先放手。

这是自私,这是伤害,这是残忍。

而我又无法抗拒对自由的奢求。

……

四天,走肉,行尸。

抉择和无法抉择。

一切的结果从清晰,到模糊,再到清晰。

画了一个沉重的圈。

一个沉重的圈,一个沉重的句号。

……

未来,如何,我不够自信。

但我会争取,哪怕血流,哪怕头破。

等着我。

等我。

冬日小记

二月还是出人意料的冷,虽然单位里的中央空调倒是很让人向往,让人造成一种爱台如家的错觉,但是不得不说,年度创优稿件总是能把人折磨到内分泌失调大姨妈泛滥。

就在这样的日子里,抽空去了两趟电影院,把听起来很无聊的碟中谍4(Mission: Impossible – Ghost Protocol)和福尔摩斯2(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给啃了。碟中谍4呢只能算一部中规中矩的动作片,但是在这年头,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已经算是一种恭维了。虽然没有什么尿点,但也没有什么爆点,夹杂着少量萌点和两打槽点什么的也就没有什么可说的了,至于场面特效什么的……如果不去看IMAX的话,还是省省吧……总体可以给个70分吧,如果福尔摩斯2是30分的话……

庆幸对于看电影这档子事儿,除了大银幕之外,网络上还有更好的选择,比如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嗯,这个就是片名,「我们得谈谈凯文的事儿」……好吧,翻译成「凯文怎么了」也不错啦……可是……凯文是什么?= =……WARNING,以下开始剧透:其实……凯文是一个人(剧透完毕)……

好吧,正经剧透吧,这就是一个关于意外怀孕的母亲和儿子相处的过程,当然,这个过程不太顺利,于是儿子长大之后杀光了家里除了母亲之外的所有人……这样的剧情真的大丈夫?……还是让人想摔桌?……不过看完全片,我首先想起的竟是小时候听过的一个故事,某个少年死刑犯在行刑前说要最后一次喝母亲的奶,母亲含泪答应,结果少年却咬断了母亲的乳头,以此表达对母亲没有好好教育自己的愤怒。首先,请不要吐槽少年行刑时母亲怎么可能还有奶这件事情;其次,这个咬断奶头的故事只是说明了母亲对于孩子成长的影响是潜移默化却举足轻重的;最后,请忽略首先和其次之间的逻辑缺失,它们只不过是结伴去种地了而已……咳咳,回到Kevin身上……由于意外怀孕,母亲对于Kevin的降临显得手足无措甚至发自内心的抗拒,这一点让人最记忆犹新的就是这样一幕:母亲推着狂哭的Kevin走在路上,脸拧巴得跟苦瓜似的,结果在路过一块施工工地的时候,刺耳的机器杂音压过了Kevin的哭声,这时母亲反而露出了无比轻松的神情……虽然母亲对于照顾儿子心不甘情不愿的,但她又是一个体面而有教养的人,而且用现在的话来说,也是比较爱装逼的,于是她刻意隐藏了这份作为母亲不应该有的情绪。而作为母亲的亲生骨肉,Kevin对于母亲伪装出来的情感或多或少能有所感应,于是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下,Kevin的性格也逐渐扭曲。最后,能量槽满点的Kevin终于暴走,通过制造家庭和校园惨剧来揭露母亲的真实情绪……真可谓是……用心良苦啊……剧情就是这样,似乎除了有点儿虐之外,没有更多亮点,但是Tilda Swinton的演技确实让人眼前一亮了,即便是她一人,都能将影片撑到十分饱满,而她和儿子的对手戏更是让人叫绝。当然,Tilda出色的演技,也让这部片子更虐了一分……

顺便晒一下各路评分:
IMDB: 7.7
Rotten Tomatoes: 83% (users) / 78% (critics)
Metacritic: 7 (users) / 68% (critics)

另外,关于电影,还有一句话想说,就是对于Rango横扫安妮奖和奥斯卡的喜悦,虽然某人一直对于Tintin落选奥斯卡入围名单而耿耿于怀。其实,我倒不介意Tintin参选奥斯卡最佳影片的,但是最佳动画长片嘛,还是留给Rango吧……喂!我才没有得了便宜还卖乖呢,话说,关我毛线事啊……

说说音乐吧,从去年开始习惯了每周追Billboard单曲周榜Top 50,口味也逐渐开始接受西洋风,虽然B榜有一半是念经和夜店歌,于是顺势在百忙之中瞥了一眼西洋音乐盛典Grammy。因为Whitney Houston的逝世,本届Grammy就算想不关注也很难了,但是对于个人十分喜爱的民工歌手火星哥Bruno Mars的陪跑,还是觉得惋惜的,因为虽然也挺喜欢阿呆Adele的,但是大妈的有些奖项也没有到非拿不可不拿就非死不可的地步……于是我又想起某人吐槽她不想要那么多奖杯却要硬塞给她,把她都急哭了……何况,火星哥的Runaway Baby可以说是当晚最完美的表演了,嗯,小伙子如果不急着回火星的话,就明年继续加油吧(拍肩= =)。

好吧……除了电影和音乐,好像也没什么可以说的了……话说,春天是不是要到了啊~(扭)

00:00/00:00
♬ It Will Rain by Bruno Mars from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Pt. 1 (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1 74 75 76 77 78 79 80 81 82 83 84 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