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濑户内海二章——小豆郡小豆岛(香川县)

一、飞转的车轮:

小豆岛是濑户内海的第二大岛,也是濑户内国际艺术节展区的第一大岛,大到什么程度呢?当天上午经过一个小时的渡轮抵达小豆岛的池田港后,就坐Bus直奔附近的「小豆島ふるさと村」租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一天的租金是1500日元,当时立马付了钱,心里乐呵呵的想着花一天的时间环岛一周吹吹海风拍拍照一定特别美。结果店员一听说我要周游,吓得花容失色连忙说无理无理。于是我说,那就兜半圈吧,但是店员还是拼命摆手说无理无理。我问,那我最远能骑到哪儿呢?店员想了好久,才在地图上比划了一下……什么鬼!我推了推眼镜怀疑自己有没有看错,这是十分之一吧!店员比的距离只有小豆岛海岸线的十分之一吧!纳尼?!我捂着胸口连退了三步,感觉嘴角有血流出来……然后另一个店员还说,这还是得很努力骑才能完成哟,干巴爹!我眼前一黑,瘫坐在椅子上……得,计划全打乱了,我打开自己的地图,看了看圈好的一批点,基本都去不了啊嘤嘤嘤!但还能有什么办法呢?只能拼了老命骑了呗……还好岛上有5个点可以还车,最晚的点在东边不远的「オリーブ公園(橄榄公园)」……我翻着地图,花了10分钟重新规划了路线图。最终,我决定先沿着小豆岛南岸向西走,去人气景点「エンジェルロード(天使步道)」,然后掉头往东,越过这个租车点,看能骑到哪儿,如果到了「オリーブ公園」时间已经差不多,就还了车做Bus去土庄港回高松,如果时间还早,就尽力往「二十四の瞳映画村」骑骑看……虽然相当于一直在来回跑,但由于也没有更好的方案,也只能推着车出发了……

哟西!电动自行车,骑起来应该很快,加把劲应该可以搞定!我一边想着,一边就瞪着踏板出发了……虽然说是电动自行车,但跟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啊!为什么骑起来那么用力啊!感觉屎都快蹦出来了!于是查了一下,才发现日本的电动自行车和国内的不同,在10码速度之内,人力和电力补助的比例是1:2,10码之后就开始逐级降低电力补助的比例,到24码之后就没有电力补助了。也就是说,你骑得越快就越累!因为是岛屿,所以上坡下坡的山路非常多,太阳火辣辣的晒着为了赶时间用力蹬踏板的我,眼泪忍不住往外流。烧烤还能翻面儿换一边烤呢,可我呢,背后感觉都开始冒泡了!

11点不到,眼看着就快骑到「エンジェルロード」了,下坡也逐渐多了起来,烦躁的心情被时不时拂过的微风逗得雀跃起来……然而就在这时,我突然发现屁股传来了一阵阵酥麻的巨疼!扭头一看,车胎扁得只剩轱辘了!老子的霉运收集技能熟练度又提高了吗?才骑了一个小时不到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你让我用嘴吹吗!隐约记得刚刚经过了一家小超市,于是绝望的我开始下车往回推。由于装了电瓶,这辆自行车推起来简直堪比摩托车,你说你又出不了多少力还那么重到底是想折磨谁!……最后,附近超市的店员帮忙打了个电话,我说明了情况和地点,对方说半小时之内会换一辆给我……于是这一来一去,又耽搁了将近一个小时,眼泪都被晒干了……

到了「エンジェルロード」已经12点多,刚好是太阳最烈的时候,沙滩上几乎没有游客。「エンジェルロード」算是小豆岛一个比较有特色的景点,属于Tombolo(连岛沙洲),落潮的时候前岛和中余岛和大余岛之间会浮现出沙洲,因此被称为天使的散步道。由于当时不到落潮的时间,没办法去到中余岛和大余岛,最终就只在前岛溜达溜达,拍了几张照片打卡走人。

二、迷失的街道:

在「エンジェルロード」停车场,看到墙壁上贴着不远处MeiPAM美术馆的海报,心里又蠢蠢欲动了起来。骑着自行车,正打算前往MeiPAM,又被路边的西光寺吸引住了,绕了一圈刚好看到了「迷路のまち(迷失的街道)」的牌子和濑户内国际艺术节的志愿者,想说那就顺便把这个点也走了吧。尽管叫做「迷路のまち」,但预留个10分钟,往里走5分钟再沿原路退出来,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吧,何况入口就是西光寺,高耸显眼,怎么都不可能走丢吧……于是停好车,从入口往里走,发现也就是普通的民家巷弄,没有什么特别的,看了看手机,发现时间差不多,就开始往回走……可是……为什么感觉越走越陌生呢!四下张望,西光寺已经不见了踪影,两边都是平房,前面不远又有岔口……眼看着预计的10分钟就要到了,我心里有些慌,不过还是装作很镇定的样子,加快了脚步,毕竟走错了也不会怎样,大不了多花个5分钟呗……但是,我活活走了20分钟都没走出来!我汗流浃背开始奔跑,街道的一边已经出现了稻田,我开始有些崩溃,甚至一度怀疑是不是我出现了幻觉。不过好在过了一会儿,不远处又出现了耸立的西光寺,于是转进岔口,向西光寺的方向奔跑,但是不论我怎么跑,都无法接近西光寺!最终经过半个多小时,老子才离开了这个鬼地方!上网查了一下,这里是日本南北朝时代,南朝军为了抵御北朝军攻势建立的复杂迷宫地形,我算是活生生体验到680多年前北朝军们在这儿兜圈子的绝望心情了!

到了MeiPAM接待处,得知美术馆由五个场馆组成,其中3号馆和「迷路のまち」构成了艺术节的第72号展品。除了本馆之外,其他各个场馆里面还有一个谜题,集齐4个谜题的答案,回到这里,再解开最后一个谜题就可以得到进入本馆的最终钥匙。随着,拿着2号馆的钥匙卡和地图就开始了解谜之旅……然而我实在是没料到我找第一个场馆竟然就找了半个多小时!这地图是不是太随便了啊!路边有一对刚刚从本馆出来的母子,看见我匆匆忙忙的样子,就给我指了指路,但是后来我特么又碰见他们三次!这条路就这么一点大,我转来转去愣是找不到2号馆!第四次遇到那对母子时,我分明感觉到他们也快尴尬哭了……最终我终于跟地图上差了十万八千里的地方找到了2号馆,至于找3号馆又花了半个小时什么的我也就不多说了……最终回到本馆已经4点多了,把四个答案填上,从各种球中选了棒球,顺利拿到钥匙……等我飙汗赶到「オリーブ公園」刚好是还车的最后时间,我这一下午究竟都干了些什么!

如果各位也想去小豆岛骑车,我建议还是从土庄港借车出发一路往东,中间走走逛逛满打满算,到「オリーブ公園」应该也就下午两三点左右,到时候或者继续往「二十四の瞳映画村」骑行,或者可以还了车坐公交前往映画村,毕竟距离还是比较远的。这样既可以体验到自行车骑行的乐趣,还可以把小豆岛南岸的经典线路走完,比较推荐。

三、看图说话:


高松港出港时看到的红色灯塔。


「オリーブ公園」附近的「オリーブビーチ(橄榄海滩)」,对岸就是来不及去的「二十四の瞳映画村」……


中午12点半,站在小豆岛前岛沙滩眺望中余岛,中间的沙洲很快就要完全被海水吞没。等到落潮,沙洲就会完全浮现,形成被称作「天使步道」的通路。


「オリーブ公園」最经典的欧式风景,看了一下当时拍的其他照片,发现全是挂满汗珠,一脸高潮的样子……


在土庄港附近的艺术节展品,崔正化的「太陽の贈り物」(艺术节编号:69)。


「小豆島ふるさと村」附近路边的小神社,没什么人经过,十分安静。


神社边上还有一些供奉地藏菩萨的灯笼,风一吹来就很欢乐的晃来晃去……


神社边上靠海的地方还有一个大鸟居……


在小豆岛,随处都可以看到各种石绘,这一块位于「エンジェルロード」的停车场。


「小豆島ふるさと村」附近的民家邮箱,在花朵的簇拥之下尤其夺目。


「小豆島ふるさと村」附近的空地的……奇怪造型……

四、一些可能用的到的网址

观光篇:
★★★★★小豆島旅ナビ(小豆島観光協会)
★★★★★二十四の瞳映画村
★★★☆☆小豆島オリーブ公園
★★★☆☆国立公園寒霞渓
★★☆☆☆銚子渓自然動物園お猿の国

艺术篇:
★★★★★瀬戸内国際芸術祭
★★★★★MeiPAM
★★★★★迷路のまち

WeChatSina WeiboTwitterFacebook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