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院里的龍騎士

我標題黨我自重,推薦兩部滿分電影來的,How to Train Your Dragon(好長,下文用官方中文名《馴龍高手》代替)和Shutter Island(港譯《不赦島》,台譯《隔離島》,大陸媒體稱為《禁閉島》或《孤島疑雲》,囧)。

早在馴龍高手的預告片中,維京、少年、屠龍,這些看上去閃閃發亮、充滿狂熱鮮血的元素就深深吸引了我,即使3D眼鏡的問題大大削減了我的觀影興趣,但是不知不覺,自己還是被捲入了那個充滿幻想熱血的維京屠龍時代。

夢工廠和皮克斯的動畫龍虎之爭已經長達近十年,但是皮克斯依然保持著動畫安妮獎6:3、奧斯卡金像獎5:2、金球獎4:0的領先優勢,尤其是從2006年的Ratatouille開始,除了夢工廠2008年的Kung-Fu Panda得了一個安妮獎之外,所有的獎項都被皮克斯的電影包攬。皮克斯2006年開始徹底走成人動畫的路線,在動畫手法中加入的殘酷現實感引起了很多成年人的共鳴,自然也受到了各大獎項的青睞。然而夢工廠仍然堅守著動畫片最最原始的童真和幻想,當然,童真不是幼稚的表現,而是一種精神,一種在成長過程中很容易喪失的精神,一個人是否年輕,夢工廠的動畫片可以作為最簡單的評判手段。

馴龍高手裡的很多場景——尤其是後半段——都足以讓人感動到落淚,而John Powell的音樂更是煽情到要命:無論是第一次衝上雲霄的磅礴,傍晚雲端的浪漫,還是決戰時眾人協力的感動,近乎完美的配樂都讓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說起來,馴龍高手和他與Hans Zimmer協作的Kung-Fu Panda是近幾年來唯一兩部能讓我讚歎的動畫片配樂了(哦對了,差點忘了Fantastic Mr. Fox)。

和Up用前十分的煽情做鋪墊,後面一個鏡頭就能讓人飆淚的手法類似,馴龍高手結尾那個亮點,恐怕一個鏡頭就能讓人感動到淚奔,用豆瓣里某人的一句話概括就是「因為有你,我才是完整的。」其實,講一個老掉牙的故事不難,但是能把一個老掉牙的故事演繹得如此熱血和感動,那才是真正的高明。正如有人說的:這次,夢工廠終於會講故事了。

PS,該影片北美上映七周,仍排在票房榜前三,口碑超高!PS2,雖然影片的3D效果不錯,但仍然可視作雞肋。

Shutter Island因為由奧斯卡得主Martin Scorsese導演,演技逐漸受到肯定的Leonardo DiCaprio主演而備受關注,本來是安排在去年萬聖節檔期的,但是因種種原因今年2月才上映。

考慮到影片是懸疑片,因此以下的微量劇透可能完全摧毀觀影樂趣,醒目!

和馴龍高手一樣,這一部電影也進入了IMDB評分前250名,不可謂又是一部經典之作。影片有幾大亮點,首先是Leo讓人眼前一亮的的精湛演技。另外,被影迷奉為經典的就是所謂的「逆轉型」劇情。其實「逆轉型」劇情並不少見,但是這部影片的結局給不少人帶來了「二次逆轉」的深思。「二次逆轉」和「負負得正」差不多的概念,舉個例子吧。首先給出:兩個旅遊勝地A和B,其中A地遊客如織、B地無人問津這樣的事實。那麼如果外出旅遊的,正常思維應該是選擇熱門。而「逆轉思維」會想到:A地人多,應該選擇B地旅遊。那麼「二次逆轉思維」想到的則是:大家都會因為A地人多而選擇B地旅遊,這樣一來B地人就多了,而A地人就少了,所以應該去A地。

當然,在現實中這樣的思維是無止境也無意義的,但是在這部電影里,如此的思考卻能讓人體味到一種完全不同的更加深入的觀影感受。其實導演在為「逆轉」結尾丟包袱的時候,刻意進行了模糊化處理,讓它隱含了「二次逆轉」解讀的可能。雖然表面上看起來那些得到「二次逆轉」感受的觀眾彷彿根本無視導演丟的包袱,甚至不顧劇情顯而易見的逆轉,但事實上,他們更深一層又進行了一次「逆轉」。

影片的構架其實比較清晰,傾向性走向也比較明顯,就是一個充滿懸念和包袱的逆轉故事,但是因為導演特殊的處理方式,導致很多人在一個逆轉故事中,讀出了另一個完全顛覆的二次逆轉故事。兩個故事完全不同,但是情節卻互相重疊;每一個關鍵劇情可以是第一個故事包袱,也可以是第二個故事的包袱,各有各的解讀,又似乎都合情合理(當然還是有一些謎題未解的)。

這兩部片子,一部是迄今為止今年最優秀的動畫片,一部是今年最優秀的懸疑片。所以,誰都不願意錯過這一場熱血幻想的洗禮和顛覆性思維的樂趣吧!

附:兩部電影在主要影評網站的評分: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2010)
IMDB: 8.3 (#179)
Yahoo! Movies: B (Crtitics) / A (Users)
Metacritic: 74
Rottentomatos: 98%


Shutter Island (2010)
IMDB: 8.1 (#221)
Yahoo! Movies: B- (Crtitics) / B (Users)
Metacritic: 63
Rottentomatos: 68%


♬-Romantic Flight by John Powell from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OST

WeChatSina WeiboTwitterFacebook

One thought to “精神病院里的龍騎士”

  1. 就2幅海報, 太不生動不具體不引人入勝了, 請修改,謝謝.

發表回復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