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的记忆——Deja Vu

小猴子在小学的时候,不知道是谁说了「既视」现象并作了解释(那时一直记得是妈妈或是爸爸),就一直记在了心里,还到处跟别人解释这一个现象,虽然没有求证过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记错了,但我潜意识里坚信我的说法是对的,到后来想向爸爸妈妈的时候他们居然说并没有跟我说过……后来到了初中,有了电脑,我就开始上网查阅「既视」这一关键词,心里面多年的石头终于落了地,我的解释多多少少是准确的。大学里,外教Gloria无意中提起了Deja Vu这个单词(一直很喜欢这个来自法语的单词,尤其是发音),解释了一番以后我马上把它和「既视」联系在了一起。再次查证之后,发现Deja Vu的中文正是「既视」,哈哈,真是有快感啊!

Deja Vu来自于法语单词Déjà Vu,读作[‘dei3a ‘vu:](小猴子自诩能把这个词发得十分地道,读不好的话就来请教我吧挖哈哈哈哈!),直译过来就是「曾经见过(Already Seen)」,一般在中文里被称为「既视」(「既视感」或「既视现象」),在台湾还被音译为「得假雾」。什么叫做Deja Vu呢,简单来说就是当你看到某一场景,某一事件,或听到某一句话的时候,突然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总觉得在哪里见到过或经历过一样。可能很多人认为是自己有「第六感」或是「预知能力」吧,但是就目前比较科学的解释来说这是不可能的哈哈!

在解答之前,我想再引用一个试验:英国《新科学家》杂志2006年7月20日报告说,英国利兹大学心理学系的Akira O’Connor等人用另一种方法制造出了似曾相识。研究人员给18名受试者展示24个普通单词,然后对受试者进行催眠,告诉他们:如果接下来看到带绿框的词,他们会清楚地知道这是刚才见过的一个词,并且记得上次看到时它的视觉形象;如果看到带红框的词,他们会觉得熟悉,虽然说不清楚上次看到它是什么时候。在解除催眠状态后,研究人员让受试者看一系列单词,每个词都带有红、绿或蓝色框框(蓝框是用作对照的,催眠时没说蓝框有什么含义)。这些词有的是受试者前面看过的,有的是新词。受试者被要求判断哪些词是前面看过的,用0到100的分数表达确信程度。结果,18名受试者中有10人报告说,某些带红框的词(实际上是新词)给自己一种特别的熟悉感,虽然不能确定前面是不是看到过;其中5人说,这种感觉非常像是似曾相识。人对某一场景产生熟悉感,实际上经历了两个过程。第一步,大脑在记忆库中搜索,看看以前是不是见过这个场景。如果搜索结果是「见过」,就进入第二步,大脑的另一部分将面前的场景识别为「熟悉」。O’Connor这个有趣的实验显示,这两个过程是可以分离的。研究人员通过催眠来直接触发第二步,使受试者对实际上并未见过的事物产生熟悉感。

这个实验告诉我们,人在经历一个新的场景或事物的时候大脑是分两个步骤来的,第一是先比对记忆,第二步才是得出熟悉或是陌生的感觉。那么回到正题,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Deja Vu呢?

其实,Deja Vu的成因简单来说就是大脑错误的记忆,各位一定会很好奇,记忆怎么会出错呢?就算是记错了,怎么会那么肯定地认为眼前这一幕曾经经历过呢?这是人的大脑处理数据的时候出现时差所造成的。1963年的研究发现,人类大脑左半球的颞叶部位负责在时间上对来自各条线路的数据进行精确汇总,而感觉信号会分两次到达左脑颞叶,并形成「记忆」,一次直接传送,一次是经过右脑绕过来,两者时差基本相同无法计算。打个比方说,当人在经历某一事件的时候,感觉信号就开使分别经两条路传至颞叶,并形成「记忆」,但是偶尔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通过右脑绕路传至颞叶的信号延迟了几秒,产生了时间差,这时,等第二条线路的信号传至颞叶的时候,搜索到了先前处理完的信息,也就是之前形成的「记忆」,大脑就会告诉我们,这件事情或场景是经历过的。一句话,就是对同一场景的两次处理,第一次快,抢先一步形成了「记忆」,第二次慢,当遇到第一次的「记忆」时,我们就感觉到这是经历过的了。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时差,目前也没有答案。不过据调查,50%-90%的人一生至少有过一次类似体验,甚至是盲人也会出现Deja Vu。它在各种年龄段的人身上都会发生,在年轻人身上相对更多一些。人在紧张或劳累的时候更容易陷入这种状态。所以说,大脑也和电脑一样会出现「故障」啊……哈哈,以后再遇到Deja Vu,可不要再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哦!什么第六感,前生今世,预知未来的假说都是不值得相信的!

WeChatSina WeiboTwitterFacebook

One thought to “错误的记忆——Deja Vu”

  1. Know that I can’t get over you
    ‘Cause everything I see is you
    And I don’t want no substitute
    Baby I swear it’s Déjà Vu
    一个法语词也能Blah这么多出来…………T T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