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州拾遺

疫情進入第三年,去哪兒過年依然像是打游擊。上海星了杭州星,杭州星了哪兒星?買完上海的高鐵票之後,提前一周確認行程卡無法摘星,退票,撒手續費,買了去杭州的車票,結果27號杭州突然帶星,繼續退票,撒手續費,在最後兩天買了去寧波的車票。往好了想,確實也是很久沒有去寧波了,往差了想,真他媽的倒霉。

無論如何,一波三折的就是不在家吃年夜飯的春節旅程總算是慌慌張張成行了。

不過對於寧波,一個實在不知道去哪裡好的城市,除了逛街之外,總算是非常努力地挑出了兩個博物館景點。物慾橫流的同事也得陶冶一下情操不是嗎?

天一閣博物館,大學的時候跟排骨精去過一次,除了站在落葉里轉圈圈的抓馬瞬間,幾乎沒有留下什麼印象。去年出差寧波的時候又跟著大部隊去了一次,有一種這地方我怎麼可能來過的新鮮感,但是因為沒有帶相機又是跟陌生人逛的,所以也沒有多大興緻。這次再次踏上寧波,不如重新認識一下天一閣吧。

天一閣藏書的主樓叫做「寶書樓」,建於1561至1566年,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私家藏書樓,最多時藏有書籍七萬卷。七萬卷,七萬卷,這個數字簡直是……完全沒有什麼概念,總之應該就是,很多的意思吧。除了「寶書樓」之外,天一閣博物館還併入了周邊一系列建築群,包括聞家祠堂、秦氏支祠、陳氏宗祠等部分。其中秦氏支祠和寶書樓一樣都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為帶有戲台的民國建築群,雖然不算古老,但隨處可見的非遺技藝「朱金木雕」也算是蠻有當地傳統工藝特色的,尤其是戲台的鵝羅頂藻井,有一種令人眼花繚亂暈頭轉向的華麗美。

另一個博物館就是位於鄞州區的寧波博物館了,這個新建的博物館2008年開館,已經超出了我對寧波的認知時間軸。距離本體還有好幾百米,我媽就問我,這個建築是王澍設計的吧。我媽還知道王澍,多少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作為王澍獲得普利茲克建築獎的代表作,寧波博物館以瓦爿牆作為外牆牆面裝飾,遠看是混凝土的凜冽現代感,湊近了又能嗅到一絲鄉愁,無論是館內館外都很值得好好逛逛。據說甲方還曾吐槽過這個設計,認為在現代化的區域使用「寧波最落後的事物」建設博物館不合適,甚至施工都一度中斷。博物館建完之後得到了市民的稱讚,甲方又評價對於該建築「從業界專家到深山裡足不出戶的老翁老媼直至各級行政領導都滿意」……有沒有很好笑。有。

除了市區之外,這次還抽空還去了一趟奉化區溪口鎮四明山河谷的古村落——棲霞坑村。這個入選中國傳統村落名錄的小村子遊客可以說是非常少了,是一個冬日艷陽里散散步看看老破建築(劃掉破)的好地方。古村延筠溪兩側而建,建築群以清末民初時期修建為主,其中最大的應該就是超顯眼的洽成閶門(又稱潤庄),白牆黛瓦徽派風,顯眼到沿溪而走就不可能錯過,順便進去感受一下大同小異的浙東統民居和精緻的木雕。另外,棲霞坑村還有較多人文歷史印記,比如「王羲之後裔」「唐詩之路」「民國志士」什麼的。而建於1870年左右的洽成閶門據說就是民國志士王恩溥的故居,But I don’t know her,啊不,him。

整體來說,這個春節還是玩兒得蠻開心的,儘管年夜飯是山姆零食大薈萃。最後,祝各位虎年大吉吧!


天一閣博物館一角


天一閣博物館二角


天一閣博物館裡的秦氏支祠


秦氏支祠的里最大的看點之一就是寧波非物質文化遺產——朱金木雕


秦氏支祠戲台的鵝羅頂藻井也屬於朱金木雕,是不是美暈了?


天一閣博物館裡東園裡隨處可見的石貓啊不石虎……據說收集於市郊(?)


又是一年梅花開,可惜沒有聞花的知識


天一閣博物館裡的陳氏宗祠又稱麻將起源地博物館,據說是現代麻將發明人陳魚門(字政鑰)的家族宗祠。所以,這個算是個麻將碑?


寧波博物館的鎮館之寶之一——河姆渡遺址出土的「牙雕鷹首」周邊


奉化區溪口鎮棲霞坑村的洽成閶門(潤庄)的一個小石雕


洽成閶門的正面局部圖


洽成閶門應該算是棲霞坑村最大的建築群了,很難錯過


棲霞坑村的其他建築大多以木結構為主,有一種搖搖欲墜的感覺(與我無瓜


彩蛋:非常不正經的虎年粘液飯!

WeChatSina WeiboTwitterFacebook

發表回復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