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二一年欧美专辑香蕉赏

年度专辑香蕉赏第二弹出炉!欧美音乐还是每年听歌的大头,Spotify会员真香。直接开始吧!照例说明一下,欧美香蕉赏的候选名单不包括EP、翻唱专辑、精选辑、Remix专辑、圣诞专辑和现场专辑,入围与否完全凭借自己的主观喜好,主打Synth-Pop和民谣流行。

点我看Top 25榜单视频!
点我听Top 25全曲完整版!

Spotify歌单(包括候选长名单):


You Stay by the Sea
Axel Flóvent
2021-01-15 (IS)
Nettwerk Music Group

冰冷的节奏,冰冷的声线,来自冰岛的弗洛文特带来了冰冷的首张专辑。虽然乐器勾勒着晶莹剔透,但通篇歌词却满是依恋,是关于「你」的万千。试图与你「你」倾诉,试图与「你」和解。但一切都没有改变,唯有独自在海边,冷眼,看那浪花雕琢的沟堑。


Music
Sia
2021-02-12 (AU)
Monkey Puzzle Music / Atlantic Records / Warner Music Group

无论是心花怒放的欢腾还是刺骨锥心的伤痛,洗牙的磨砂划痕做作嗓总能给你极致体验。虽然每次都说洗牙早已经走入了创作同质化的死循环,但每次发专辑却总是仿佛被踩中了G点。雷鸣般的呼吸,肆意的呐喊,拥抱每一个生命,拥抱每一段爱恋。反复的吟唱,狂热的节拍,舞动,触电,摇摆,升天。


Digital Pacific
Luna Shadows
2021-02-12 (US)
+1 Records

直冲云霄的Synth-Pop合成器,让人逐渐坠入一个充满迷幻的电子氛围梦境。露娜虾都死的首张专辑是去年十分抢眼的一张出道专,复古的编排,恰到好处的略夹嗓音,绝佳的甜酸度,不涩不腻。打开一片奇幻的领地,触手可及的秘境,一路向西,直到不可企及的神迹。


Spirits Pt.2
Lanks
2021-02-19 (AU)
THAA Records

呼吸,云上稀薄的空气。晃动,大雾弥漫中的航行。兰克斯去年连续发行了两张线上专辑Spirits一和二,并推出了双碟黑胶。时隔四年,二十二首完全新曲的创作量实在令人惊叹,入围的这张专辑质量更是堪称典范。虚实难辨的人声穿梭在四下弥漫的配器之间;灵动的节奏和繁复的合成器如拨云见日般逐渐显现。自由交织的乐章伴着光影舞步,杯光酒影中闪烁着晃动不止的模糊视线,失温,放电。


Honesty
Jake Isaac
2021-03-05 (GB)
Antifragile Music

如果情爱令人神伤,那么就用音乐完成灵魂的救赎。显然,这就是杰克伊萨克这张有浓厚Neo-Soul元素的二专所要传递的意图。浓烈的情感,洒了一地的迷途,未来的方向,触手可及的走投无路。柔情万种的轻声细语,却流露着心碎的麻木。耀眼的阳光下,一头扎入那座看不见的墓。


Evering Road
Tom Grennan
2021-03-12 (GB)
Insanity Records / Sony Music Entertainment

一气呵成的嗓音,冲破声带的怒吼,一字一句,点头颤抖。作为今年第二张热门主流专辑,托姆隔离男的二专在商业表现上不仅没有flop,反而如同春日里的干柴烈火,一举冲上英镑榜首。渴望情感的拥抱,双手合十的祈求,渴望关注的目光,仿佛落水者的呼救。夜深人静时,徒留岸边的,只有小丑丢下的球,和所剩无几的一瓶烈酒。


OK Orchestra
AJR
2021-03-26 (US)
AJR Productions / BMG Rights Management

马戏团,狂欢节,带着色彩的鼓点,奏响音乐的盛宴。同样是去年商业表现不错的专辑,AJR的四专继续在音乐创意和趣味性的路子上越走越远,从hip-hop到doo-wop,各种佐料的加入让整张专辑成为了一场大型的实验。大步流星,扬起笑脸,晃动身体,听见音乐未来的无限。


When The Smoke Clears
Imaginary Future
2021-04-09 (US)
Self-Released

娴熟的吉他,静谧的男声哼唱,当晨雾散去,就能看见对未来的畅想。相比Imaginary Future,也许更多人知道他的音乐伙伴和灵魂伴侣Kina Grannis,但去年两人各自出的专辑中,这张却格外亮眼。想拥有,想依赖,想象着你不在的日子,煎熬难耐。分享独孤,分享失败,分享生命,分享爱。


Californian Soil
London Grammar
2021-04-16 (GB)
Ministry of Sound Recordings / Sony Music Entertainment

在自由的沼泽里徘徊,眼前是乌烟瘴气,脚下是步伐坚定。伦敦语法的三专在前三张的不俗表现上更进一步,迎合主流的器乐编排和越发张扬的情绪表达也让这张专辑成为了他们第二张英榜榜首专辑。在充满变化的合成器节拍中,汉娜浑厚又空灵的嗓音肆意游走,从哼鸣如水到呐喊如雷,跃入眼帘的是一只女性主义巨兽。


Waiting
Skaar
2021-04-16 (NO)
Warner Music Group

单薄纤细却牵动心弦,干涩沙哑但百转千回。挪威歌手思嘉儿的第二张合集一改首张EP的丰富编曲,几乎完全采取人声加钢琴和弦乐或吉他的方式录制,呈现最原始最纯粹的声音。小鹿乱撞的思念,彼此依靠的爱恋,唇齿间呼出的气息萦绕在耳边,如蝴蝶起舞翩翩,勾勒出诉说衷肠的线。


Nobody Likes Me
Twinkids
2021-04-23 (US)
Om Records

八十年代的张扬合成器,复古的远东电波旋律,婉转而闪亮,如雨后彩虹般的绚烂情绪。来自美日二人电音组合双子的二专不能算是一张完美的专辑,但其中几首曲子却抓耳无比。某时刻的自怨自艾,某时刻的自我怀疑,每一天都渴望拥抱,得到的却只有疏离。这是对着镜子的自我倾诉,是不想要的怜悯,如何甩掉肩上沉重的孤僻,只有接纳自己,热爱自己。


Young Heart
Birdy
2021-04-30 (GB)
Atlantic Records / Warner Music Group

淅淅沥沥的细雨,缠绕听觉的声线,阳光的味道洒满双眼,温暖的旋律时不时挠人心弦。鸟姐的四专回归到真实乐器编排,让旋律和声线先行,似乎一反主流唱片的常态,商业表现也不如前几张,但无疑更加突显鸟姐的唱作实力。试图败落失落和孤单,却逃不出情爱设下的圈,渴望再一次相见,却再也记不起模糊的脸。


Cry Forever
Amy Shark
2021-04-30 (AU)
Wonderlick Entertainment / Sony Music Entertainment

不加掩饰的心碎,透明人的罪。哭泣着叩问苍天,为何命运总与自己作对。鲨鱼姐的二专在首专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将自己一点一点抽丝剥茧,化为控制力极强的嗓音和无可讳言的歌词。人生和爱情都没有完全的错与对,但总是忍不住将一切都归为自己的罪。一颗颗落下的眼泪,揉碎了,独自品尝生命的百般滋味。


Eye of the Storm
Millie Turner
2021-05-14 (GB)
AWAL / Sony Music Entertainment

并不完美的清凉磨砂嗓,在合成器鼓点上跳跃,晃动的胯,化成Synth-Pop饕餮。英国歌手米莉特纳的首专就像一场席卷春天尾声的狂欢,疯狂而热烈。弹跳着的节奏和天马行空的歌词像山间的雨帘般搭起了幻想的舞台,五彩斑斓的灯光照亮了夜。无法呼吸的梦魇,风暴的眼,抱紧彼此,洗刷钢筋水泥世界的污点。


Sour
Olivia Rodrigo
2021-05-21 (US)
Geffen Records / Universal Music Group

直率的表达,肆意的歌唱,即便是青春期的阵痛,也要喊得嘹亮。作为今年香蕉赏中商业表现最好的一张专辑,娅娅首专狂揽了包括英美澳榜在内的十几个国家专辑榜冠军,慢歌抓耳,既视感略强。若即若离的关系,奋不顾身的乖张,任凭红灯和禁令,也势不可挡。


Careful What I Dream Of
Lxandra
2021-06-11 (GE)
Vertigo Records / Universal Music Group

光线朦胧的黎明,袅袅升腾的烟熏嗓,实验元素与复古流行的碰撞,吐露着哥特式的戏剧芬芳,现居德国的芬兰歌手亚历珊德拉首专一鸣惊人,独特的嗓音足以与洗牙姐和爬楼妈合体。漫步在回忆深处,许一个单纯又暗黑的愿望,眼前颤动的祭品和腐烂的内脏,是精心打造的视觉幻象,还是这个世界最真实的模样?


Hotel TV
Lawrence
2021-07-23 (US)
Beautiful Mind Records

肢体的律动,嘴角的上扬,光芒四射,五彩闪耀,疯狂喷射的多巴胺,横扫抑郁和悲伤。灵魂流行八人乐团劳伦斯的三专仿佛炎炎夏日中的清凉风暴,愉悦有趣,横冲直撞。不被繁复的工作捆绑,找到生活的方向,拥抱不够完美的自己,向着未来张开翅膀。


Now I’m Falling
Nick Wilson
2021-08-27 (GB)
Never Fade Records

不安的节奏,真假音的连绵错落,安静的呼吸,连诉说亦是一种沉默。尼克威尔森的首专安静而澎湃,编曲并不算特别,但在柔情似水的旋律和虚实莫测的声线牵引下显得独树一帜。爱情让人变得脆弱,连思念都是一种犯错,一句句低声下气的恳求,换来的只有无尽的失落。


These Words Are All For You
Wrabel
2021-09-24 (US)
Big Gay Records / Nettwerk Music Group

深情男声二连击,同样也是首专,来自美国唱作人拉贝尔。虽然是首专,但其实他从十一年前就开始大牌写歌了,因此无论这张专辑在制作还是词曲创作上面都显得异常成熟,甚至有些曲子还会闪过一丝既视感。但凭良心说,这确实是一张出彩十足的专辑,无论是如歌如泣鸣鸣动人的嗓音,还是起承转合婉转动人的旋律,都难以挑剔。


22 Break
Oh Wonder
2021-10-08 (GB)
Island Records / Universal Music Group

突如其来的小担心,触不可及的小确幸。二人组合哦奇迹的四专为我们展现了亲密关系中最脆弱的一面:偶尔混乱不堪,时常令人沮丧。在情感关系的裂痕中,喷涌出的始终是强烈和致密的情绪宣泄,在高度集中和统一的情绪表达中,每一首曲子都烙印着心碎的形状。


A Pillar of Salt
Noah Gundersen
2021-10-08 (US)
Cooking Vinyl America

逃避,停滞,后疫情时代的怅然若失。诺亚甘德森的五专不同于其他专辑,将更多的笔墨放在疫情肆虐下的世界和个体,试图唤起共同遭遇者们的共鸣。信仰的衣钵是否真的不会动摇,拜倒在地献出心灵是否就是殉道。西雅图的天际线,行人匆匆的街角,彷徨地看这世界改变着摸样,曾经珍爱的一切是否将变得微不足道。


Blue Banisters
Lana Del Rey
2021-10-22 (US)
Polydor Records / Interscope Records / Universal Music Group

入帮的最后一张主流热门专辑,来自拉拉打雷。虽然雷姐在欧美主流圈算是高产,但是一年两专也是多少有些出人意料。新专承袭五专之后以原声乐器为主导的编排,甚至很多曲子都只有钢琴伴奏,火葬场天后的风光不仅早已不复当日,连空气中都充满了透着甜腻花香的泡泡。听,那是新生儿产房里的欢笑。(不)


Our Generation
Flora Cash
2021-10-22 (US)
Flower Money Records

洋溢着轻电子元素的流行乐,若即若离的独立乡村乐,夫妻二人组合弗洛拉卡什的四专在风格化的道路上昂首阔步,无论是电音人声还是强劲鼓点,合成器始终能够从一个合适的位置切入。男女声的交替轮唱,讲述着各自的过往和彼此的连结,没有过于宏大的叙事,只有困境中试图寻找的慰藉。


Letter Blue
Wet
2021-10-22 (US)
Other Exotica / 30SF

慵懒清晰的人声,细腻婉转的旋律,划开夜空的口子,倾斜出一道道色彩波纹。纽约组合薇特的三专是下半年一张令人惊喜的作品,合成器的铺陈和点缀给了乐曲生机勃勃的律动,俏皮和趣味,仿佛跳跃在林间,游走在湿地。原始的呼唤,破碎的玻璃,云层后面朦胧的日光,透彻心扉的湿冷空气。


Rebels of the Neon God
Julian Lamadrid
2021-11-12 (US)
Arista Records / Sony Music Entertainment

迷幻的氛围,百变的节拍,细密的汗珠,霓虹色的摇摆。感谢胡利安拉玛德里二专的进一步蜕变,让耳朵品尝到一次颠覆想象的听觉盛宴。合成器的推进似飓风如狂浪拍打着耳膜,大胆的节拍裹着略显稚嫩的嗓音,源源不断地输送着躁动不安的电波。年轻的身体无法控制地起舞,悲伤和泪水,升华或堕落。五光十色的舞池中央,烟雾缭绕,荷尔蒙喷薄。

WeChatSina WeiboTwitterFacebook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