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葉草的傳說

曾經,在長滿三葉草的山坡尋找了一天,希望能找到代表幸運的四葉草,但是任憑小猴子把眼睛找得昏花還是徒勞……

四葉的三葉草……到底是什麼來頭?

三葉草(Clover)

三葉草學名叫做「苜蓿」或「目宿」(Trifolium,源自拉丁語,tres是「三」的意思,而folium就是「葉子」的意思,也可以叫Trefoil),是一種生長廣泛的重要歐洲豆科牧草植物(Medicago Sativa)、多年生草本植物。苜蓿的生長期一般有五至十二年,視乎品種和氣候而異。苜蓿最高可以長至一米。葉子互生,長圓形;有特別長的根系,可適應不同的氣候和土壤條件,吸收土壤中的礦物質和其他營養,在旱季亦可生存;還可以作為牧草、綠肥作物或者觀賞植物,分布於全世界溫帶地區。苜蓿原產於伊朗,但現在全世界都可以找到它的蹤影。其中西歐、北美、大洋洲栽培面積最大。具三小葉和藍紫色花,花成蝶形;結莢果;嫩苗可食,亦稱為「苜蓿芽菜」,是時下瘦身及素食主義者的最愛,一般都會與沙律醬涼拌,亦有夾入三文治或榨汁。就如其他豆科植物一樣,苜蓿根部的固氮作用可以使泥土變得更為肥沃。在古時候,三葉草就被凱爾特民族視為幸運的象徵,因為當時很多牲畜都以三葉草為食,並且長勢良好,所以人們就相信三葉草能帶來好運。在英語中,習語in clover就是生活優裕的意思。

四葉草(Four-leaf Clover)

三葉草是幸運的象徵,那麼四葉草就是幸運中的幸運了。四葉草不是一種另外的植物,而只是三葉草中的變異的個體,概率大約只有萬分之一。三葉草發生變異的因素和土地的污染程度,貧瘠程度等種植條件有關。傳說中,當亞當和夏娃被逐出伊甸園的時候,夏娃偷偷摘了一株四葉草以作留念並祈求好運。在歐洲,直到現在,尋找四葉草還是孩子們熱衷的遊戲。

附圖:


三葉草


四葉草

很希望有一天小猴子能找到「傳說中」的四葉草,帶給大家幸運哈哈!

WeChatSina WeiboTwitterFacebook

發表回復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