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時制的記憶

夏時制的記憶

小時候的夏天,印象里都是在外婆家度過的,因為每到暑假,就會常常和表姐住到外婆家,看著十四寸小彩電,吹著呼呼作響的很大的海鷗電扇。那個時候本猴就知道一個叫做「夏時制」的東西,一直要從春天持續到秋天,因為它對於本猴來說還是意義重大的!

小時候總是在晚上七點和全家人一起守在電視機前等著看新聞聯播,雖然不知道裡面說的是什麼,但是總會聽見長輩們會對某個新聞評頭論足發表不同的看法。而在春天的某一天,本猴總會聽到新聞里說某天開始就要實行「夏時制」或「夏令時」了,那一天要把時鐘撥快一小時,於是前一天睡覺的時候,全家子都會把自己的手錶,掛鐘的時間調整好。

不僅是撥快時鐘讓本猴感到奇妙,夏時制和本猴最息息相關的莫過於上幼兒園的起床時間了。每到夏令時開始的周日,全家都會感嘆明天要早起了,所以鼓動提早一個小時睡覺,可是本猴哪裡管那麼多啊,結果第二天早上就哭著賴著不肯起床,最後還是被老爸老媽硬是拖去上課了,因此「夏時制」這個可惡的名詞就被本猴記住了……

而幾個月後,又到了夏時制結束的時間,全家子又會把自己的手錶,掛鐘的時間撥慢一小時,這個時候是本猴最開心的時候,因為不但那個周日可以多玩一個小時,而且因為習慣了以前那麼早的時間醒來,第二天也感覺忽然可以多睡一個小時了(真是天真啊)……

之後每到夏時制開始和結束前後的日子,班裡的話題常常就是關於夏時制的,而且老師也會再三叮囑下周一不能遲到!結果每一次還是會有好多懶蟲遲到的……不包括本猴!挖哈哈!

後來的某一天,突然說夏時製取消了,本猴很不爽,還找爸媽理論說為什麼不實行夏時制了!結果也忘了怎樣就把本猴給打發了……

雖然那時候夏時制對於本猴來說還是充滿期待,恐懼(?)和樂趣的,然而時間真是個可怕的東西,年復一年日復一日,關於夏時制的記憶也就漸漸沉入茫茫腦海,再也沒有被本猴碰觸過……

直到十幾年以後,當本猴踏入英國這個實行夏時制的國家時,那些塵封好久好久的斑駁記憶才又重新浮現在了腦海里……

十月的第三個星期日,也就是前天(十月二十八日)凌晨,英國夏時制正式結束,那天本猴睡到十一點,醒來發現電腦時間已經自動切換到十點,想想真是賺到了,白白多睡了一小時,真好!一天才多了一小時,卻好像變得特別漫長,不管在幹什麼,每當看時間的時候,第一個反應都是:怎麼才X點啊……原來,一小時還是能做很多事情的啊!

夏時制結束了,英國和中國的時差就變成了八個小時,也就是說如果是北京時間十八點至二十點,可能本猴才剛起床,而北京時間早上八點,本猴可能才剛準備睡覺哈哈!

不知道這篇日誌有沒有喚起大家塵封的記憶呢?大家還記得「夏時制」或「夏令時」這兩個詞嗎?(居然有人跟本猴說一點印象都沒了……唉……真是……)

附,夏時制介紹:

夏時制,又稱「日光節約時制」,是一種為節約能源而人為規定地方時間的制度,在這一制度實行期間所採用的統一時間稱為「夏令時間」。一般在天亮早的夏季人為將時間提前一小時,可以使人早起早睡,減少照明量,以充分利用光照資源,從而節約照明用電。各個採納夏時制的國家具體規定不同。目前全世界有近一百一十個國家每年要實行夏令時。

美國從三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到十一月的第一個星期日夏時制。

歐盟國家、俄羅斯和瑞士都是從三月最後一個星期日到十月最後一個星期日實行夏時制。

加拿大從三月第二個星期日到十一月第一個星期日實行夏時制,不過薩斯喀徹溫省大部分地區不實行。

墨西哥從四月第一個星期日到十月最後一個星期日實行夏時制,不過在首都墨西哥城,由於市長不同意總統實行夏時制的決定,有的區服從總統實行夏令時,有的區則服從市長不實行夏令時。

紐西蘭由於處於南半球,所以夏季和北半球相反。它從九月最後一個星期日到四月第一個星期天實行夏時。

澳大利亞只有東南部各州實行夏時制,從十月最後一個星期天到三月最後一個星期天止。

一九八六年至一九九一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全國範圍實行了六年夏時制,每年從四月中旬的第一個星期日二時整(北京時間)到九月中旬第一個星期日的凌晨二時整(北京夏令時)。除一九八六年因是實行夏時制的第一年,從五月四日開始到九月十四日結束外,其它年份均按規定的時段施行。一九九二年後不再實行。


藍色——目前正實行夏令時間的地區
橙色——曾經實行夏令時間但目前沒有使用的地區
紅色——從來沒有實行過夏令時間的地區

WeChatSina WeiboTwitterFacebook

2 thoughts to “夏時制的記憶”

  1. 北京時間早上八點,本喵可能才剛準備睡覺哈哈!

發表回復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