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都小記

一、第一站:後海——南鑼鼓巷

周五晚戴著黑眼圈飛抵帝都,一路哈欠連天顛簸至北五環仰山路。

住的房間邊上有一家二十四小時餐廳——粥六粥日,迷戀那裡的酥爛排骨和高壓帶魚,那些世間少有的美味。顯然,對一個連飛機餐的迷戀者,這樣的讚美卻憑空少了幾分說服力……

賓館位於北五環附近的仰山路,一片很乾凈很安逸的區域。清晨的藍天鑲嵌著幾簇嶄新的寫字樓,切割出光影分明的線條。一股股熱浪攜帶著無塵的清澈,給帝都帶來一片遠離塵囂的城郊地帶。

沿途,樹木肆意鋪陳在路邊,林立在老房子的周圍,七八米高,遮天蔽日……

就在這樣的風光中,搭乘了擁擠的地鐵,來到帝都之行的首站——南鑼鼓巷。

對於膩味了鼓浪嶼或者上海田子坊的人來說,南鑼鼓巷並無新意。但是上午慵懶的時光,還是給這一片在傍晚才逐漸熱鬧的小巷帶來了一種原始的靜謐。

一路走到什剎海,才在一瞬間領略到了帝都的美。

這裡有好似西湖般的湖光荷色,縱然微縮了尺寸,但是卻也顯親切近人。經過前海慢慢向後海逛去,從湖邊綠蔭密蔽的安靜衚衕到逐漸喧鬧的市井風光,一種很悠久的氣息在這裡沉浸著……

偶爾,耳邊掠過的陣陣京腔京調,讓人恍惚覺得墜入了另一個迥然不同的時光里,任憑光陰輕輕從身邊拂去……

二、第二站:奧林匹克公園——久石讓電影音樂盛典

對於這場官方名為「Joe Hisaishi 3.11 Charity Concert The Best of Cinema Music」的賑災慈善音樂會全球第四站北京站的演出,任何的溢美之詞都是蒼白無力的。

從「風の谷のナウシカ」磅礴開場曲到「崖の上のポニョ」童聲齊唱結束,久石讓老爺子用時而水流時而鏗鏘的鋼琴獨奏和征服了整個場館。

半場的積蓄,終於在「おくりびと」的大提琴聲中崩盤,淚水如何都控制不住。終場那一刻,在一陣一陣顫抖中,把雙手拍得通紅,高喊著ENCORE。曲終人散,餘音繚繞。是夜,無人入眠。

三、第三站:798藝術中心

北京的藝術區和別處有著不太一樣的風韻。在這裡,處處顯露出一種帝都的霸氣和蕭條,少了一份喧囂,多了一份沉浸。雖然遊人如織,但是卻往往可以很輕易地在一個角落,找到一處時光的停滯。坐在炙熱的陽光里,一種久遠的氣息將周身包圍,與世隔絕,只聞蟬鳴,和陣陣夏日青草的芬芳。

各種各樣的雕像就這樣突兀地佇立在路旁,在經歷無數路人的觀瞻之後,默默恆守著光陰流轉,任憑時空在身上划上一道道歲月的痕迹,留下一種淡淡的清香,愈久,彌堅。

798里坐落著一些展廳,也許不太有人光顧,卻依然洋溢著濃烈的存在感,也許安靜得讓空氣停滯,卻時常帶給人星空般的絢爛。

這是個奇怪的地方,廢舊的工廠點綴著落了色的漆,但是一種在時間谷底奮力上揚的朝氣卻一波一波夾雜在波瀾不驚的水面,不時激起一茬茬浪花。在這裡,你沉浸在時間裡,卻能時刻感受到先鋒的力量。或留戀,或啟程,你發現自己就坐在這趟古老的列車裡,不可逆行地前進著。

WeChatSina WeiboTwitterFacebook

發表回復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