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多高,逼就有多高

如果不是賈樟柯,你還真沒辦法把胡文海、鄧玉嬌、周克華和深圳富士康員工跳樓事件一股腦兒搬上大銀幕。「天註定」有著逼格不低的主題定位,但卻塞進了一個四分五裂的故事。可以看出,賈導拚命想把四個故事湊到一塊兒,最終呈現的卻依然是一個個分崩離析的碎片化、臉譜化和符號化的片段,著實浪費了一群好班底和好演員(尤其要為趙濤點一隻#蠟燭#,賈導所謂的「致敬」好可怕> <)。於是,賈導又把共性推到了社會層面。沒錯,影片展現了天朝的一部分真實的面貌這一點不可否認。用賈樟柯的話說,他是希望通過自己的電影來讓外國人關注中國社會。可是作為天朝屁民,你看完這部電影就好像是看了一份幾年前的新聞號外,行文中想要探討暴力背後的根源,想要給予弱勢群體一絲人文關懷,但卻措辭拙劣,不知所云,總之就丟給你一句話:他們殺人和自殺都是被逼的……這和拿了中國式選秀里的感人故事逼著你哭有區別?這樣的片子能夠在國外影展風光無限,無非反映出世界對於中國的陌生感和對立視角罷了。賈導高瞻遠矚順應了這樣的需求,把逼格放在了世界的G點。為賈導點贊。

相對來說,「白日焰火」走得則是截然不同的一條路。用刁亦男的話說,在「白日焰火」中沒有展現獵奇的中國、貧困的中國,或者打意識形態牌。這句話倒是狠狠打了「天註定」一巴掌。但我以為,「白日焰火」之所以能夠橫掃柏林影展的原因只有兩點:逼格直衝雲霄的運鏡、剪輯和廖凡的超水平演技,尤其是剪輯。除去影片開場和結尾兩部分讓人印象深刻的不說,充斥其中如同在你拉屎拉到一半時忽然喂你一口肉包子再面無表情盯著你看10分鐘最後轉身崩你一臉韭菜雞蛋屁一般的剪輯簡直讓人高潮連連。但是無論逼格多高的藝術手法都無法讓「白日焰火」跨入一流電影的門檻,原因也只有兩點:自作聰明疲軟無力的劇本和說話時的桂綸鎂,尤其是劇本。給人的感覺是本來開了一個特別引人入勝的懸疑故事結果講著講著就講不下去了隨便給你了個結局,正當你在懷疑後面是不是還會丟出一個大逆轉的時候,故事就這麼以愛情片的形式結束了……這畫虎不成反類犬最後還要大家紛紛稱讚這隻充滿老虎野性的犬是什麼心態啊!……至於桂綸鎂這一點,放在國際上倒是不成問題,因為外國人不會因為桂綸鎂讓人抓狂的東北方言抽離電影。只是讓我覺得無比不解的是,難道在大中華地區就再也找不出能講一口流利東北話而演技又不輸桂綸鎂的女演員了么?更何況這部戲裡女主角只需要擺撲克臉就可以矇混過關了呀!

雖然黑了兩部熱片,但是想到昨天微博上看到的去年「白狐」的截圖,突然心中頓生景仰:在國內編劇相繼被送入蛇精病重症病房還不斷堅持編寫劇本的情況下能拍出上面兩部片子已經足以自詡頭頂晴天了(雖然我依然認為最近一年看過的最好的大陸影片還是寧浩被閹割的《無人區》)……哦對了,最後說到逼格,近幾年逼格最高的電影應該是賈木許阿姨的Only Lovers Left Alive。至少人家的逼裝得比較徹底,無論是劇情、拍攝、剪輯、音樂都百逼齊放,國內的同學還要好好學習啊!


天註定(A Touch of Sin)
IMDB (10): 7.3


白日焰火(Black Coal, Thin Ice)
IMDB (10): 7.1

WeChatSina WeiboTwitterFacebook

發表回復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