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推理小報和追追追別冊

一、推理小報


《オーデュボンの祈り》(伊坂幸太郎)


《ゴールデンスランバー》(伊坂幸太郎)


《鴉》(麻耶雄嵩)

是的,最近又看了幾本推理小說。經常看書,總覺的自己是個愛姿勢愛毒素的好騷年,但是想了一下,好像只要是超過兩百頁的讀物就能讓我望而卻步口吐白沫,我想這應該是小時候被強迫看四大名著或《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之類「必讀課外讀物」留下的陰影。想當年,每次一拿起這些厚厚的書本都會因為忘記隨時閃現的人物名字而無奈回翻數(十)頁,直到找到這個名字最初出現的地方,才能勉強記起來這人是幹什麼吃的,等到再翻到後面的時候,又忘記自己剛剛看到了什麼地方,於是整個閱讀就浸泡在翻書之中,前前後後地謀殺時間卻沒有讀進任何內容……

話說回來,這次推薦的兩本推理小說卻是看起來有點嚇人的中長篇,伊坂幸太郎的《オーデュボンの祈り(奧杜邦的祈禱)》和《ゴールデンスランバー(金色夢鄉)》。

如果你迷戀華麗的詭計和崩塌的結局,那麼這兩部小說應該都滿足不了你的口味,但如果你是個文藝青年,那麼也許你會很樂意站在文學的高度上擁抱它們(很文藝咩?)。到底是有多高呢?我不夠文藝,因此無法用言語描述,簡單來說,比如《オーデュボンの祈り》,你無法想像會說話的稻草人這樣看似無厘頭的超現實主義設定和毫無新意的孤島殺人事件能在伊坂的筆下流淌成完全不一樣的支流,最後匯成一片溫暖的海洋,讓你在不經意間熱淚盈眶。或者,借用以下這段評論也許能更好表達出我的感受:

我總覺得,在作為推理小說家通常都會允諾給讀者的,那種穿越迷宮的智性喜悅或者坐過山車般的酣暢刺激之外,作為小說家的伊坂,似乎還有更高遠的志向。譬如這本《奧杜邦的祈禱》,我總覺得,伊坂的目的只是為了找一個足夠吸引當代人的方式(這個時代大家都覺得自己高智商嘛,都喜歡看推理),來講出他所知道的關於奧杜邦和旅鴿的故事,關於地球上的一切美好景色隨著人類智商的發達不斷被毀滅的故事,關於一些有自省能力的人類在此種境遇中自我抉擇的故事。倘若說,奧杜邦的鳥類畫作是一種祈禱,祈禱一切壯麗如旅鴿飛過天空般的自然景緻永存,那麼,伊坂的小說則可以視作一種佈道,用華麗奇幻的修辭術利劍,把一個最簡單最普通的道理,在不知不覺間,刺進人心裡去。(waits@豆瓣

而《ゴールデンスランバー》則更是讓人讚歎,雖然一開場就是刺殺總統這樣看似無法駕馭的龐大題材,但是伊坂卻用它穿針引線成就了一部大氣磅礴卻充滿了熱血青春和的逃亡史詩,各種現實的壓抑和夢想的脫出交織縱橫如魚得水,就連各種戲劇化十足的主角光環都能顯得如此自然。驚心動魄、溫暖感動,一段段充滿了畫面感的敘述就跟著伊坂的節奏在腦海中如果放映電影一般閃現。

在豆瓣上,《オーデュボンの祈り》和《ゴールデンスランバー》都普遍被認為是伊坂最優秀的作品之一,總體來說,它們都承襲了伊坂幽默的行文,在旁徵博引中,透露濃烈的文藝氣息和人文關懷。在闔上這兩本小說之後,我敢斷言,如果把推理小說按照文筆來排列的話,那麼伊坂的這兩部作品一定都能名列前茅。

另外還有一部麻耶雄嵩的《鴉(鴉)》,除了最後的謎底有些虎頭蛇尾到讓人脫力之外,總體來說還是可以一看的,嗯,然後現在正在啃活屍之死,前段有些看不下去……因為評價還蠻高的,所以只能撐撐看到後面會不會有一些亮點。

二、追追追別冊


勇者ヨシヒコと魔王の城(勇者義彥與魔王城)


銀魂二期(銀魂第二期)

很久沒有追新的番劇了,在距上一部日劇《うぬぼれ刑事(自戀刑警)》一年多之後,終於追起了新番《勇者ヨシヒコと魔王の城(勇者義彥與魔王城)》。嗯……這是一部自稱預算很少的囧番(確實如此),槽點萌點冷點二點什麼的,各種對日式RPG(勇者斗惡龍)的惡搞還是挺有愛的。雖然我是力推沒錯,但是如果不玩RPG不愛吐槽的話,那麼也許半集都看不下去吧,呃……

另外,動畫方面除了已經追到快脫力吐血的《ONE PIECE》之外,還有一個讓人開懷追到底的就是《銀魂(銀魂)》第二期了。《銀魂》這部把槽吐到無人能及的神作已經很紅了,所以不用浪費口舌,以下是第二期到目前為止最噴飯的幾話:(此片最適合在A站或B站刷彈幕看,吐槽升級樂趣無限啊)


216話,工場見學とか正直一つたりとも記憶に殘ってねェ(去工廠參觀老實說根本啥都記不住)。各種跑錯片場,各種穿越……


220話,銭湯では身も心も丸裸(在大眾澡堂身心皆全裸)。無限233,屁怒絽家族的各種賣萌加上真選組(真選組)的各種腹黑太噴了,此話還有各種華麗麗的馬賽克啊喂,挖哈哈哈!


221話,壽限無(壽限無)。還記得你的名字嗎?「壽限無壽限無ウンコ投げ機一昨日の新ちゃんのパンツ新八の人生バルムンク=フェザリオンアイザック=シュナイダー三分の一の純情な感情の殘った三分の二はさかむけが気になる感情哀切りは僕の名前をしっているようで知らないのを僕はしっている留守スルメめだかかすのここえだめめだか・・・このめだかはさっきと違う奴だから、池乃めだかの方だからラー油ゆていみやおうきむこうぺぺぺぺぺぺぺぺぺぺぺぺビチグソ丸(壽限無壽限無扔屎機前天小新的內褲新八的人生·巴魯蒙格·費扎利昂艾扎克·休納德·三分之一的純情之感情的剩下的三分之二是在意倒刺的感情背叛好像知道我的名字我知道他不知道的不在家干魷魚鱂魚青魚子糞坑鱂魚這個跟剛才的不同哦這個是池乃鱂魚辣油雄帝宮王木村皇呸呸呸呸呸呸呸呸呸呸呸呸小屎丸)」。囧!

最後是マダオ風的民謠,大叔好有愛啊!

00:00/00:00
♬ 萬事屋ブルース by 灰津尾出男 from 銀魂 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2

WeChatSina WeiboTwitterFacebook

發表回復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