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富阳

距离上一次外出已经是四个月之前了,疫情进入第三年,新冠病毒也进入到Omicron时代。对比国外的逐渐放开,国内反而更加严防死守了,憋了几个月实在有些抑郁,于是偷偷逃到了杭州,去了趟之前出差路过的富阳区。虽然去的两个地方放在杭州市也不算特别有名的景点,但是放低期待,抱着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的心态去看看倒也不失为一种忘记疫情的好去处。

江南的古镇古村其实很多时候都是大同小异的,白墙黛瓦徽派建筑,池塘拱门石板小路。富阳区龙门镇的龙门古镇位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富春十景之一,往大里套的话,也可以说是属于富春江新安江中国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务院)的一个景点。但是如同各大老派景点一样,龙门古镇明显洋溢着一种难以名状的衰败感,泛黄的照片,关着门的小店,只有一些施工的棚子似乎预示某些老板还在试图压榨古镇的剩余开发价值。随口找到一家餐饮店,老板娘也是一副爱答不理的样子,一个饼两个人吃还要被嫌弃一番,服务体验仿佛穿越到了二十年前。

文村位于富阳区洞桥镇,正式的名字是文村村,啊对,就是这么无理取闹。之前也是因为工作的原因来过这里,感觉还不错,而且新村落又是我妈听说过的王澍操刀,所以就顺便带她来转一转。虽然跟龙门古镇相比,文村完全没有商业气息,但想与其说是一个小村落,倒不如说是一件艺术品,在保留古村落风貌的同时,加入了很多现代化的设计元素,但除了一个整理芦苇的村民之外,在新村落里散步半小时,很少能看到人影。后院溪边的栏杆上倒是还摆着一些花花草草,看得出来还是有人打理。总之,就是太干净了,不像是农村,反而像一种类似《Vivarium(生态箱)》影片中的社区一样令人毛骨悚然。

说完了两个目的地,但是好像一直在吐槽。如果非要说一个优点的话,嗯,那就是人很少,很适合拍照吧,对,仅此而已。


龙门古镇的建筑还是可以看一看的


一颗石榴


龙门古镇蛮大的,这是某个边角的石子小路


小小的院落和莫名其妙的pose


古镇里有一个很大的舞台,这是舞台附近的池塘


文村的村口,有村民在用芦苇做扫把


后院溪边有一条小路,环境很不错


这是文村的主干道,真的过于干净了……

WeChatSina WeiboTwitterFacebook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