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鸟记

回忆了一下,我貌似一直都是这样,即便是对很喜欢的东西也不会表现得很夸张,包括人。无论喜欢哪个歌手,还是喜欢哪个演员,都不会疯狂的粉,疯狂的追。所以以前看到朋友有谈到偶像时眉飞色舞的样子时,我就在琢磨,我怎么好像就没有所谓的偶像呢?

今晚看Birdy的现场,我也都很淡定,该欢呼欢呼,该跟着打节拍跟着打节拍,此外也都不露声色。结果不知怎么的,这高冷的形象到Encore的时候就崩了。

Birdy返场先唱了一首Unbroken,听着听着,不知怎么的就特别难受,明亮的舞台就这么模糊了,眼泪开始往外流。偷偷抹了两次眼睛后,这首曲子终于结束了。唱完下一首稍快节奏些的曲子之后,该来的还是来了——Skinny Love。

前一秒还在狼叫的我在Skinny Love的前奏刚出来时,眼泪就哗哗下来了,更别说Come on, skinny love那一嗓子了。回忆了一下,当时的我已经无法控制自己,尽管强忍着不发出声音,但是身体却开始禁不住抽搐。泪如泉涌的我不得不摘掉眼镜,用双手捂住脸,拼命的抹泪,可是Birdy的每一个音都像是水泵一样将我的泪水一股一股往外打。因为是键盘弹唱,我的抽泣声难以掩盖,所以动静应该是挺大的。最后边上的妹子看不下去了,翻了翻包,给我递了一张纸巾。我手忙脚乱的接过纸巾,稳定了情绪,跟着唱完了最后一句。

为什么?我也一直在想。2012年,我第一次听到Birdy翻唱的Skinny Love就喜欢这个英伦妹子的声音了,这首歌在当时也不知道循环了多少次。虽然后来二专的时候被我弃了一段时间,但今年的三专又让我重拾旧爱。今晚Birdy的现场堪称完美,简直一台行走的唱片机,鼓手、和声、合成器和竖笛也都无可挑剔。但Unbroken和Skinny Love之所以如此突然的将我摧垮,也许还是因为那两年的事情——一些被我深埋,但每次想起来都会钻心疼的回忆。而这两首歌,就是能唤起它们的旋律。没错,因为我伤心,所以才会流泪。有些伤痛,你以为已经痊愈,但事实是它们只是烂在了心里。当你遇到了一个抒发的渠道时,堆筑已久的泪水自然决堤。放心,哭过之后的我,感觉很好。谢谢Birdy,疗伤的好声音。

Birdy Beautiful Lies Tour in Shanghai全场歌单

00:00/00:00

WeChatSina WeiboTwitterFacebook

百了个帕

日本乐坛经常会出现一些啊啊啊的大白嗓子,竟也独成一派,比如ヘクとパスカル主唱的椎名琴音。去年做香蕉赏的时候,就被这大白嗓子少年音感动到了,这支由演员椎名琴音、钢琴家桑原まこ和导演岩井俊二组成的业余乐队从2014年起正式出道,并由于岩井俊二的名气很快蹿红。

作为一支仅发行过一张原声带和一张EP的J-Pop乐队,敢在中国开五场巡演也是怀揣了屌炸天的底气,不过当发现无论是宣传还是门票都打着岩井俊二的名号,甚至直接写着岩井俊二多媒体电影音乐会或者岩井俊二和他的乐队的时候,就知道了谈合约的公司是多么的阴险狡诈。

虽然五场巡演都是场场爆满,据官方报道总共有4600多人,但大多数还是岩井俊二的文艺小清新脑残影迷粉。演唱会上,除了椎名琴音演唱了去年首张EP里的所有曲目和花与爱丽丝原声带中的部分曲目,桑原まこ还弹奏了岩井俊二之前几部电影作品的配乐,另外再加上那首岩井俊二与菅野よう子合作的那首513地震应援歌花は咲く。

广州站的观众素质感人,以至于最后Encore和谢幕时椎名琴音数次落泪。我想,在听完音乐会后,大家应该会爱上那个大白嗓子、情感充沛的少年音椎名琴音吧。咦?还有钢琴家桑原まこ……

00:00/00:00
♬ ユメ by ヘクとパスカル from ぼくら

WeChatSina WeiboTwitterFacebook

大鱼海棠

看完大鱼,憋了一肚子的话不吐不快。

前几天,首页好多人,包括我比较敬仰的业内前辈都在站队,有粉也有黑。两边的说法也比较统一,粉的集中在美术和音乐,黑的集中在剧情和人物设定。至于那些揪着外包和前期宣发说事儿的,要么不懂动画,要么已经脱离了对作品本身的探讨。

说实话,尽管已经有了较高的期待值,但是整部影片的美术还是超出了我的预期。对于不少人提到的即视感,我倒并不反感,毕竟影片中的中式元素并没有将某些日本动画里的日式元素进行简单的汉化替代,而是根据故事的需要,十分考究的呈现出来。纹案,摆设,物件,饰品,每一个细节都能让人感受到诚意。

而音乐的吉田洁就更不多说了。

接下来,就重点说说它最值得黑的一点吧,剧情。不得不说,大鱼的故事背景架构很大,但除了一开始的半小时里有涉及对世界观的描述之外,之后关于背景及支线的交代都过于含糊了。虽然故事的主线丰满且贯穿整始终,但在主线的推进过程中,跳跃感和碎片化的问题依然不断,有不少转场更是生硬得难以下咽。再加上最后发卡那段的对话过于不含蓄留白结果引发数次大笑场,这三点是仅有的对于剧情能够大黑的地方了。

至于中二的人物性格,我实在没什么可辩解的。就像我自己,有人喜欢,也有人诋毁,也许我也挺中二的,所以我不想因此黑它www

影片想表达的主题,老年椿的旁白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有人拿影片主创的八卦去黑主题其实并没什么意义。毕竟,影片希望传递的道理是普世且永恒的。正如某影评人所说:大鱼海棠是真的在教你去奋不顾身地去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场梦。没错,这是个老掉牙的主题,国产烂片也没少用,但要提醒的一点是,这些烂片之所以烂,绝不是因为他们想要表达的主题。

可以,这很矫情。但是正是这份矫情,才让作品得以忠于自我,没有向市场妥协。大鱼无论是故事还是美术,都在自说自话,说实在的,这一点让我很感动。中国很缺这样有思想、有傲骨的作品。虽然这个故事讲得有些磕巴,也有很多瑕疵,但是这样的作品很珍贵。

好了,以上大致是我对影片本身的评价。美术和音乐我给5星,剧情扣1星,综评4星。

再来说说作品本身以外的黑点吧。比如,影片的宣发是傻逼。

我不懂这部影片为什么打情怀牌。有几个人是看完2004年的Flash就在期待剧场版的?即便是从2008年概念短片开始算起,也就8年时间,期间还包括了好几年因没有资金而导致的停摆期。一个存在仅8年的故事梗概,如何去跟齐天大圣拼情怀?在了大圣上映之后打出这样的情怀牌,搞得像是制作了12年似的,最后被打脸,实在招黑。

另外,很多人拿大鱼和大圣对比。我给大圣3星,大鱼4星,这就是我的观点。虽然没有多大可比性,但至少大鱼的主题更加明晰,叙事也没有如大圣般的虎头蛇尾。而更难能可贵的是,大鱼的两位主创对故事和美术风格的坚持,让整部影片纯粹的讲了一个他们想讲的故事。

至于票房,由于宣发的脑残和主创的傲慢,导致影片在上映之前就被黑成翔,加上众多影评人对剧情的吐槽,走跌已成定局。不过那又如何?今后的国产动画电影,也许会有更多类似大圣甚至超越大圣的高票房3D CGI动画问世,但是要想出现第二部如大鱼般能在美术和故事上坚持自我的2D动画,恐怕很难(特指院线上映,而非独立制作发行)。

最后要说,青菜萝卜各有所爱,你不喜欢中二的故事,而我愿意买账,这都无可厚非,各自抱团站队是为了找到有共鸣的人,粉和黑若能好好探讨自然皆大欢喜,但若实在不能苟同对方也没必要一言不合就短兵相接,一来短兵太短,二来这也失去了探讨的意义。

00:00/00:00
♬ 湫兮如风 by 吉田潔 (Feat 徐佳莹) from 湫兮如风

WeChatSina WeiboTwitterFacebook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