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金金金人

都说今年是奥斯卡大年,因为最佳影片的提名多达9部,而我自己都不敢相信,今年竟然特别难得的把这些提名影片全部刷完了。下周就是奥斯卡颁奖礼了,不想做预测,因为入围奥斯卡其实已经证明了影片的质量和口碑,至于谁能拿奖不乏随机性和偶然性,青菜萝卜各有所好,自知自己的口味不算大众,因此就在这里把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影片和看过的其他提名影片排个序吧。

第一梯队,无论如何都爱到死的三部分别是「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I, Tonya」和「Blade Runner 2049」。说来惭愧,大名鼎鼎的科恩嫂Frances McDormand的参演电影除了「Moonrise Kingdom」之外我一部没看过,不过看完「Three Billboards」之后应该忘不掉了,这个外表强硬,内心柔软,让人不怎么喜欢的悍妇击中了不少人的软肋,也让这部影片充满了荒诞色彩和黑色幽默,但事实上,个人感觉这应该是Martin McDonagh近几年最温情最正能量最不疯狂的影片了。「I, Tonya」是一部相对而言更加剑走偏锋的传记片,不仅没有积极向上的鸡汤,更充斥着肆无忌惮的嘲讽和奚落,这位出身底层的花样滑冰选手无论是亲情还是事业全部在登顶的刹那崩塌,过山车式的岁月历练疯狂却真的丧到骨髓,讲真,只有在创作相对自由的地方才能拍出这种情绪饱满到喷薄的讽刺!总结成一句话,Fuck American Dreams! 至于「Blade Runner 2049」,应该不用多说,Denis Villeneuve一直就是风格派导演,无论是「Arrival」还是这一部,故事的推进始终是缓慢而隐忍的。影片的剧情很简单,但建筑、光影、调色和音乐都统一而鲜明地传递了剧情之外的元素架构,让这个复古而Cyberpunk加Wasteland的世界真实可信。一直都对科幻影片有着小私心,所以强行拉进第一梯队也理所当然。

第二梯队,十分特别,十分喜欢的四部分别是「Phantom Thread」、「The Shape of Water」、「Call Me by Your Name」和「Get Out」。「Phantom Thread」说了个特别简单幼稚略带诡异的故事,但却在复古时尚的包装之下显得与众不同,当然,影片最让人回味的是Daniel Day-Lewis,Vicky Krieps和Lesley Manville的群戏,演技精彩到让人叫绝!「The Shape of Water」也是一部特别幼稚而浪漫主义汹涌爆棚的童话故事,场景和美术在细腻的调色之下洋溢着Atompunk和Oceanpunk的既视感,美到不可方物。以后再有人说某某导演童心未泯,老子就用水形甩他一脸:「论童心,没人比得过Toro!」……「Call Me by Your Name」让人着迷的除了意大利夏日的风光之外,当属甜茶Timothée的演技,我不知道为什么能够有这么一个演员,可以将初恋的悸动表现得如此自然充满共鸣,扭捏憋屈的怄气,害羞青涩的悸动,故意装作漫不经心的打闹,汹涌澎湃却努力克制的情感,每一个眼神都充满着年轻而熠熠生辉的光芒。这个爱情故事,太美,太打动人心,太让人怀念了。最后,是一部因为没有特别优秀但却被种族主义者借着「政治正确」黑出翔的「Get Out」。这年头,「政治正确」仿佛成为了嘲讽好莱坞平权的一把利刃,但凡有一两部高分的少数人群题材影片获得好评,必然就会出现类似「不过是政治正确罢了」的言论。要知道,在好莱坞,有色人种尤其是黑色人种在电影工业中所占的分量举足轻重,但每年有色人种题材受到好评的作品却屈指可数。对于一个以平权为努力方向的社会来说,少数族群争取自己的权利再正常不过了,在长达数十年的争取之后,如今的好莱坞和奥斯卡,每年可以看到几部少数族群题材的影片和少数族群演员获得提名,但细数整个奥斯卡历史,少数族群题材或少数族群个体拿奖的比例依然少得可怜,和好莱坞电影工业体系中的实际比重差之甚远。少数族群难得争取来的一点点微弱的平等权利,竟成为众多热衷于全白好莱坞的黄色人种嗤之以鼻的对象,这还不够讽刺吗?回到影片本身,种族歧视作为一种社会现象拍成电影不足为奇,但是导演通过归谬的荒诞手法,将悬疑氛围营造得恰到好处,对于双关和包袱的把握也非常到位,让人看得过瘾。无论从剧本、演员的表演还是拍摄手法,「Get Out」都是一部言之有物,极具现实意义的上乘惊悚片。

第三梯队,精彩有余但后劲不足的两部分别是「Lady Bird」和「Darkest Hour」。作为一部格局不大的独立女性主义影片,「Lady Bird」靠着Saoirse Ronan精湛的演技获得不俗的评价,理想、亲情、友情、爱情,包裹在这个小人物的成长故事中,接地气而引人共鸣。虽然影片没有太多技巧,但看到结尾却发现前面看似不经意的情绪堆砌,只要轻轻一碰就能立马溃堤……「Darkest Hour」是最后阶段才看完的,因为这个题材实在提不起兴趣,开场也做好了无比枯燥的准备,结果却发现竟意外的欢乐。这两部影片观感都很愉悦,「Lady Bird」尽管洋溢着淡淡的忧伤,但治愈大于致郁,只是整体稍显平淡,感觉在类似的影片中不算出类拔萃。而「Darkest Hour」几乎全靠Garry Oldman一人撑起影片,个别场景的结巴甚至有些用力过猛,而且影片的节奏在中后段也稍微有些拖踏。所以,两部影片都让人觉得有些后劲不足,看完之后很快就会遗忘。

第四梯队,还不错但觉得有些微妙的两部分别是「Dunkirk」和「The Post」。Nolan绝对是我最喜欢的电影导演之一,但是这部「Dunkirk」总让人觉得水土不服,甚至没有达到个人预期。虽然配乐摄影演员都很不错,紧张感也从一开始持续到最后,几乎全程无尿点,但它没能带来更多的惊喜,多线叙事结构除了让剧情稍微复杂了一些之外也没有更多的意义。说到底只能算是一部中上级别的主旋律战争片,远不如「Inception」和「Interstellar」来得震撼。而「The Post」也是让人略微失望,正如很多人所诟病的那样,确实是一部工整到无趣的影片。不过,在很多人开始忘记数学法则时,再强调一次「1+1=2」也并非无稽之谈,是的,这也是一部「政治正确」的影片,但这不是我失望的原因,相反,正是这样的「政治正确」,让我从职业角度出发给影片加了一颗星……嗯。

WeChatSina WeiboTwitterFacebook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