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云水烟散尽,龙井竹茶香飘来

初夏的西湖,是一面氤氲着热浪但却波澜不惊的平镜,除了偶有几朵早开的荷花点缀河岸边的绿柳之外,没有什么太过夺目的色彩。不过,即使如此,蜂拥而至的游客依旧每每将西湖周边围得个水泄不通,仿佛想要榨干她的每一次呼吸。

不爱热闹的我,一般不会选择东坡路和南山路这些游人如织的地方,哪怕是北山路和杨公堤,也让人觉得纷扰不堪。这次因为机缘巧合,住在了西湖西南面的三台山麓,才发现,西湖就像是取之不竭的秀美瑰宝,在每一个不为人知的角落都静候着惊世骇俗的美。

西湖茶墅坐落在三台山路农家菜和茶馆比较集中的一段,离浙江宾馆不远。两幢客房,在中欧合璧之余各有侧重,但房间的布局都可以用精致却人性化十足来概括。无论是床头、厕所里用于放置手机或小物品的平台,用途、亮度考究的各种照明设施,还是独具匠心的环保垃圾桶和电源插头,都可以看出设计师们在空间布局和品牌选择上的良苦用心。而更让人吃惊的是,这家独具格调的民宿前院竟然还“私藏”了一亩龙井。在庭院里品茶、度假,应该是选择这里的最大享受。然而,对于旅游狂魔而言,如何满足贪婪的眼睛,似乎成了我更急于了解的话题。店长说,由于附近鲜有住地,而浙江宾馆早期也仅开放政要住宿,因此这一片旅游景区开发得相对较晚,尽管人迹罕至,但附近的三台云水景区却十分值得一逛。这段对话,在“人迹罕至”之后,似乎就已然变得模糊。“冷门”这样的关键词仿佛一针强心针,总是在舟车劳顿之后也能让人能量焕发。

……

清晨的细雨敲醒了睡梦中的旅客,也给西湖罩上了一层雾霭轻纱。从西湖茶墅出门一路向东,由乌龟潭南切进入八盘岭路,再经杨公堤绕道虎跑路,最后回到三台山路,构成了整个三台云水的全貌。

从乌龟潭到浴鹄湾,从子久草堂到黄篾楼,从永福桥到霁虹桥,三台山麓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错落有致,散落在一片郁郁葱葱的绿色之中。有意思的是,在杨公堤和八盘岭路,随处可见熙熙攘攘的旅游团,一幅车水马龙的热闹景象,但是当你钻进林荫小道,开始寻找地图上的这些景观时,整个喧嚣的世界仿佛突然消失了一般。你呼吸着带着充沛而湿润的空气,听见沙沙的风声和此起彼伏的蝉鸣,看见满眼的绿树、水湾和远山。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和你一样感叹于这里的景致,张雨、高云麟、黄公望、乾隆都在此驻足或居住,不变的风景和历代和古筑交织在一起,仿佛历史在这一刻重叠了起来,想起来实在是一件妙事。下午,天空下起了毛毛雨,拾级而上,来到三台山顶的三台阁,透过轻纱般的薄雾将整个西湖连云带水尽收眼底,也许,这就是对三台云水这个名称最好的注解吧。

傍晚时分,沿着龙井路穿过浙江宾馆回到西湖茶墅,沏一壶龙井,泡个澡,一天的顿时烟消云散。闭上眼,三台云水竟已经成为了记忆中西湖最曼妙的样子。这,就是初夏的西湖,水气缭绕,龙井茶香。


子久草堂和门口的黄公望像


霁虹桥


三台梦迹


乌龟潭边的淙淙溪流


原法相寺边的千年唐樟,是杭州地区见诸记载的树龄最大的古香樟


西湖茶墅的龙井茶园


画了一周的手绘地图,点击看大图!

WeChatSina WeiboTwitterFacebook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