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鹏芳in上海

一、有关贾鹏芳的记忆

其实,第一次听到贾鹏芳的二胡应该是在Sega游戏「シェンムー 一章 横須賀」的交响乐大碟中,当时「シェンムー」和「シェンファ」这两首二胡版本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一年正值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最后一年,也是我最疯狂迷恋动画和游戏音乐的时候,虽然奔走在猫扑等论坛疯狂猎取各种OST,但是,除了菅野よう子、植松伸夫和久石譲等少数几个感兴趣的音乐人之外,对其他音乐人和大多数动画游戏OST的有关信息了解得并不多,当然也就不可能知道「贾鹏芳」这个名字。

真正认识「贾鹏芳」这三个字,是几年后听了Pacific Moon的第一张大碟「月」之后的事了。我至今都忘不了第一次听到「Silent Moon」时让人全身忍不住颤抖的感觉,凄婉的音符仿佛能将心灵的每一个角落洗净一般将我彻底征服。这里忍不住再说说二胡,虽然一直都对弦乐没有什么抵抗力,但是二胡不像西洋的提琴那样清澈有金属感,也不像中东地区的古弦琴直白简单,这种苍凉中带着婉转,如泣如诉的独特声音,既能揪人心弦,又能平复波澜。

贾鹏芳的二胡曲之所以让人颤抖,除了二胡本身,和作曲和编曲有着极大的关系。天朝的市面上不乏二胡专辑,但是曲子乏善可陈,编曲又千篇一律,实在无人问津。而日本音乐市场对于纯音乐的接受度和包容度是天朝不可比拟的,动画、游戏、影视甚至广告都遍布音乐人的足迹,而贾鹏芳的二胡被很多人熟悉,也是因为他和众多著名音乐人的合作。其中包括服部克久、久石譲、宗次郎、S.E.N.S.、梁邦彦、仙波清彦、渡辺香津美以及Gontiti等等;在ACG方面,则参与了动画「横山光輝三国志」,「十二国記」、「彩雲国物語」,Sega游戏「シェンムー」、Sony游戏「中天」和Koei游戏「三国志」系列等;影视方面则参与有电影「悲情城市」、「もののけ姫」、「キャッツ・アイ」、「チャイナシャドー」、「英二」以及一些NHK专题和剧集等等。正是涉足各个领域,和多位知名作曲人和音乐人的广泛合作,才渐渐让人们认识到了贾鹏芳,和这样一种来自中国的独特乐器——二胡。

二、贾鹏芳面对面

得知贾鹏芳贾叔到上海举办演奏会的消息后,立即订购了包含门票的纪念专辑,380元,上海贺绿汀音乐厅十三排,位置还是不错的。到现场才知道这次音乐会还请来100多位日本粉丝,不过入场的之后发现和我们这边年轻人居多不同,日本来的都是欧巴桑居多,果然大叔在日本是属于师奶杀手来的?

抱着激动又忐忑的心情迎来了贾叔的登场,第一首「風の子守唄」就差点让人飙泪,这首曲子虽然是贾叔在日本的成名作,但其实我还是头一次听到,因为它并没有收录在贾叔的Solo大碟里,只是收录在服部克久的大碟和贾叔某LIVE的DVD当中。在随后的FREE TALK里,贾叔谈到了大陆之所以有很多年轻人喜欢他的音乐,和他参与不少动画和游戏音乐有着很大的关系,于是临时加演了一首,就是当年参与久石譲作曲的宮崎駿动画「もののけ姫」中的主旋律片段,泪奔QAQ……

全场贾鹏芳共演奏了十五曲,包括经典作品「睡蓮」和「Silent Moon」,引得老子鸡皮疙瘩一阵阵荡漾,整个身子始终控制不住发抖。这种感觉一直持续到最后的安可部分,那首「赛马」又掀起了一个高潮,在我心中,赛马本身就是和二泉映月一样经典的二胡曲,在贾叔抑扬顿挫的演绎之下一气呵成,行云流水,以致琴声戛然而止的时候所有人都意犹未尽,随后爆发出迟迟不停的掌声……

演奏会完毕之后,就一直想着要不要追寻贾叔的踪迹伺机合影,结果刚好碰到工作人员在眼前说「在这里排队签名」,于是立刻掏出150大洋入了大碟「二胡II」排进了签名的队伍。要签名的人并不多,大约就二十几人,我排在比较前面的位置。轮到时已经激动到不知道说什么了,只哆哆嗦嗦说了句「希望多回国演奏=w=」……囧……嗯,那什么,话说活的贾叔本体十分亲切,完全没有明星范儿,对于每一位乐迷都主动握手,还对某些签完名走出大门突然又杀回来提出合影的无理要求欣然接受……于是就有了让洒家这一辈子都值了的合影……老子容易么!长这么大第一次追星,还是一位拉二胡的大叔!

那一个下午就做梦一般过去了,要不是留下了这张照片,让人实在不敢相信一切这是真的。最后挑了几首个人比较喜欢的贾叔作品分享一下,最后三首是中国古曲和最为著名的二泉映月,在全新的编曲下,这些陈强老调绝对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00:00/00:00
♬1 悲情城市~Variation 2(作曲:S.E.N.S.) from「悲情城市」サウンドトラック
♬2 Palace Memories~Sunset(作曲:S.E.N.S.) from Palace Memories
♬3 シェンファ~莎花(作曲:井内竜次) from 「シェンムー」オーケストラ・バージョン
♬4 偲芳歌~胡弓Version(作曲:梁邦彦) from 「十二国記」蓬山遠景~胡弓 Memories
♬5 望郷(作曲:吉田潔) from NHKスペシャル「日本人はるかな旅」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
♬6 Silent Moon(作曲:京田誠一) from 河
♬7 睡蓮(作曲:ジャー・パンファン) from 遥

老曲新奏部分:

00:00/00:00
♬1 河南小曲(中国古曲) from 遥
♬2 月牙五更(中国古曲) from 河
♬3 二泉映月(作曲:華彦鈞) by 賈鵬芳 from 遥

WeChatSina WeiboTwitterFacebook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