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or桃子,R&B猩猩

说起华语创作R&B,必提陶喆和Jay。说实话不是很喜欢Jay,纯粹从作曲来说吧。是的,他的几首慢歌倒是真不错,但是其他的……有点腻。陶喆的话是很尊敬的音乐人,曲子很会很欣赏。

好吧,我其实是想说后弦(Hoho)的。

新专辑「古·玩」听了两天了,喜欢。喜欢的原因自然不是因为他模仿Jay。是,他模仿Jay,特别是咬字。说到曲风,也是有点点相似(更多是因为他咬字的方式吧)。但是有一点完全不一样的东西,就是他自己所说的「宫调」。这一点Jay也有运用,但始终没有后弦来得自如和纯粹。如果他在咬字上不模仿Jay,也许说他是大陆版Jay的声音也会少那么一点点。毕竟,R&B还不都差不多,要不是Jay和陶喆比起来声音差很多,那么Jay也就一翻版吧。

一直以来只对曲子感冒,一首歌打动我的部分必然是曲子而不是歌词。所以我喜欢音乐而不是诗歌,何况现在的歌词根本称不上是诗歌。编曲也是画龙点睛的重要部分,甚至有时候可以弥补曲子的不足。一首很普通的歌可以因为编曲上的新颖让人百听不厌。对于「古·玩」所谓「宫调」的形成,编曲的部分起了很大的作用。民乐的New-Age运用十分恰如其分,没有Jay的突兀,这也是「古·玩」的成功之处。

「古·玩」是一张很纯粹的“宫调R&B”,元素丰富但不杂,曲风上的东风>西风奠定了整张专辑的基调,没有不伦不类的感觉。在此,推荐专辑里的「西厢」,「桥段」,「小白」,「逃学书童」,「只爱火星人」,「给安娜」……再推荐就不好意思了……

至于歌词,实在没有兴趣研究。我纯当音乐去听的。

总之,国语R&B又来一猩猩。抢香蕉去吧,别抢我的就好……

WeChatSina WeiboTwitterFacebook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